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些考生临考压力大、复习乱了阵脚——

高考前如何“满血”备考

发布时间:2022-06-03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报

马上要高考了,刘小红给班上的每个学生买了一株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刘小红是陕西省商洛中学高三(20)班班主任和英语教师。为了缓解学生们的高考压力,刘小红借着端午节买来粽子,系上金丝带,班会时在每个学生的额头碰一下,祝福他们2022年高考必中。“就是带着孩子们玩,让他们放松一下。”刘小红说。

高考临近,如何稳住心态,抓住最后的窗口期高效复习,成为不少考生和家长关注的话题。中国教育报特别推出“高考季·名师公益课堂”,视频连线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刘小红,全国优秀教师、首批齐鲁名校长韩忠玉,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十一学校学术委员会轮值主席王笃年3位正高级教师,共同就高考如何高效备考,为网友答疑解惑。

忍不住焦虑怎么办?

“现在家长和孩子最焦虑的是发挥失常,最担心的是考试的难易程度。这些都是正常的。”刘小红有多年带毕业班的经验。她说,在这个阶段,需要引导孩子正常发挥。教师和家长保持正常状态,以往怎么做,现在继续怎么做。“安安静静地陪伴孩子就是最好的,可以带孩子做一些减压的活动,让孩子亲近大自然、放松心情。”刘小红也建议,家长要让家里一切正常,别让考生心里有亏欠感,考生高考的时候就能正常发挥。

作为山东省潍坊第四中学校长,韩忠玉有着40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在韩忠玉看来,高考前有紧张、焦虑的心理现象很正常,但是不要过度。韩忠玉建议,淡化高考的神圣感,把高考当作一次大型的模拟考试,做到“高考平常化,平常高考化”。

“很多优秀的考生,高考失利,不是输在知识能力上,而是败在缺乏信心上。”韩忠玉建议,考前要坚定信心,加强自我认知,可以把自己担忧的问题逐一列出,把不利于考试的大脑“程序”统统删除,比如过分夸大缺点、忽略优点的定势思维,过度焦虑、急躁的心理倾向,认为自己能力差、脑子笨,认为自己准备不充分、肯定考不上大学等不自信的观念等。建议每天进行自我激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正向强化,比如“我早就准备好了”“我一定能行”等,让大脑中枢神经兴奋起来,有效缓解紧张情绪,使自己有一个良好的备考心态。

刘小红建议,还可以用意念法让考生减轻焦虑,“有些家长和学生会假设各种不好的可能性,可以引导他们用意念法多设想各种美好的结局,增强信心”。

考前如何复习更高效?

“老师让自由复习、自主整理,没有规定的作业,这下不知道干啥好了。”“哎呀!时间所剩无几了,咋还到处都是漏洞呢?怎么办呢?”高考前,王笃年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王笃年建议考生,可以再读教科书,这是命题人挖掘素材的“宝地”;还可以找各科近2—3年的高考真题,再次研究“必考点”和“常考点”;查查近期大考卷子里自己的错误,看考前可以改正、提升的点有哪些,认真、扎实地解决,同时坚持做题,保持“手热”。

“高效复习需要我们充分利用好‘三个本子’。”韩忠玉说,一是用好思路本,可以借助做过的试卷和历届高考真题再次绘制知识体系思维导图,万一考试时大脑空白,思维导图能快速提供规范的解题思路;二是用好错题本,错得多说明找到了知识的空白区,频率高说明这个考点是常考点,“考前力求保证两点:把以前做错的题改对,同样的错误不要再犯”;三是用好考题本,考前对经典题目的解题步骤了然于胸,并准备几种特殊题型的解题方法。

“最好的复习方法是3个字:回头望。”刘小红说,可以把高三这一年做过的题、标记有错的题,再看一遍。

考试当天注意哪些细节?

每年高考,都会有考生找不到准考证、身份证。刘小红建议,家长和教师为考生复印一份准考证、身份证,复印件放在家长或者班主任手里,万一学生找不到,也能让学生先进考场,不至于临场慌乱、影响考试。

有些考生在发试卷时才进入考场。王笃年建议,要按规定时间入场。发卷前的时间,也是考生的考试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调整考试心态。

王笃年介绍,高考考卷的第一道题,一般都比较简单,但是出错率还是很高。他提醒考生,答题不要“抢跑”。选择题,有比较才有选择。做题时,慢做“会”的题,求全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舍弃全不会的题。

对待大题,王笃年建议,务必先读整道题目,包括其各个问题,而非只看题干。读第二遍时再下笔书写,遇到困难时回头再读原题。他还提到一个细节,按顺序使用草稿纸的各个区域,能方便自己理清思路。

韩忠玉建议,临场发挥要规范应考,注意细节。规范答题,最大限度地减少非知识性失分。要做到审题规范、做题规范、书写规范。答题时要把握好答题结构,抓住关键词语。考生首先要考虑答案的关键步骤、关键词语。文科类学科(如政治、历史等)要尽量用学科术语,理科类学科(如数学、物理、化学等)要尽量步骤详明。

“考生要告诉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带着自信轻松走向考场。祝考生们高考旗开得胜、金榜题名!”刘小红说。

·网友提问·

@农农不看到就决不改名:又失眠了,高考期间也失眠怎么办?

刘小红:上床睡觉时间和以前大体保持一致。可以睡前听一些舒缓的轻音乐,也可以听英语听力,说不定就很快睡着了。

王笃年:如果考前失眠,考生也不用紧张。年轻人熬一次夜不会有很大影响,第一天上午考试靠着考试的兴奋劲,正常考试没问题。考完后中午抓紧时间休息一下。

@橘子味汽水_kk:梦见自己在高考,考完和边上的潘潘子对答案,结果发现自己有一篇小阅读没做,吓得从梦里醒了过来……

王笃年:各场考试后,不对答案。如果你选的B,问了其他3个人都选A,可能心态就崩了。但说不定你的答案是对的。

刘小红:高考期间不对答案,要相信自己。考试结束后,答案都会出来。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