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

“云端”大赛场 思政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本报记者 张利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选手佩戴党员徽章参赛这一细节最能令人产生崇高的仪式感,最漂亮的板书为比赛增光添彩,打动听众的讲课最有感染力。”6月20日,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上,专家评委组组长,信阳农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庆兵给出了3个“最”字的评价。

6月11日—20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如期举行。1场比赛,6个赛场,519名选手,上百名评委,10多万“云端监考官”,实名打分,现场出成绩……连日来,这场“阳光下的比赛”受到河南省高校思政工作者的持续关注和点赞。

选手评委线上相见,搭建思政“云赛场”

“我想参加这次比赛。”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技能“大比武”开赛前一天,技术人员远程协助选手进行比赛模拟时,发现一名参赛的老教师由于操作不当,无法顺利进行线上教学展示。最终,经过技术人员反复的沟通协调,第二天上午,这名老教师的身影顺利出现在评审室的大屏幕上。

这只是6天半的比赛日里,大赛台前幕后的一个小片段。对于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来说,此次“大比武”是一个切磋交流的平台、一个展示自我的赛场、一个提升技艺的机会。

“‘云’端精彩竞技,线下精准无缝对接。在活动筹备过程中,一天24小时,每一分钟都是工作时间。”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申艳红说。

为了给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搭建一个平台,不让任何一名选手错失机会,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在评审现场指导工作,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比赛筹备,协办高校多部门协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跨校、跨部门团队。疫情防控、场地调配、设备配备、技术支持、后勤保障……大家通力配合,全力保障,为大赛提供了良好的比赛和评审环境。

专家同行实名打分,探索评审“新机制”

“本次比赛最大的亮点与特色可谓是同行评审团的增设,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比赛结果的公平公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技能“大比武”评审现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这样说。

“一场阳光下的比赛”,是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凯对此次“大比武”活动的评价。

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大比武”在评委结构、评审机制、打分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以透明、严格、规范的流程和真实、严谨的态度,为比赛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大比武”,专家评审组人员包括思政专家、骨干教师、高校宣传部部长、资深媒体人,并首次引进同行评审团。评委打分公开,评委实名制打分,全程公开。比赛成绩公开,选手结束比赛60秒公布成绩。专家评委组70%赋分权,同行评审团30%赋分权,专家评审组和同行评审团同时打分,线下同行评审团和专家评审组互相监督,线上数万名师生共同监督。

参赛教师抽签决定“比武”次序,赛前30分钟抽取教学专题,教师围绕抽取专题选取某个知识点进行板书脱稿讲授。整个比赛过程中,选手在参赛场所及谈话中不得出现或提及包括所在学校名称、校徽和个人姓名等相关标识或信息,否则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练兵比武环环相扣,锻造时代“大先生”

自活动开展以来,河南各高校迅速行动,扎实部署,精心组织,以赛促练,以赛促训,对象覆盖全体思政课教师,范围覆盖全部教学内容,分课程进行教学技能交流、切磋和比赛,确保做到“校校练、人人练、章章练、节节练”,切实推动了全省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

在活动现场,尹洪斌指出:“举办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对于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大展示”阶段,“大比武”胜出的优秀选手将进行集中技能展示。同时,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对优秀选手进行重点培养和跟踪考评,采用集体备课等方式帮助优秀选手发挥教学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一批“金课”,进一步深化河南省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此次‘大比武’活动带领我们探索了一种崭新的思政育人工作模式,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育人工作提交了一份特色凸显的河南方案。”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晓芳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