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龙岩学院“精准帮扶”体育运动弱势学生——

弱乃暂时 与君共强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特约通讯员 黄德民 本报记者 龙超凡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之前因为体重,特别在意别人的眼光,进入这个班后,焦虑减轻了很多。”李欣(化名)是龙岩学院一名大二学生,由于身体肥胖,在体育课上,其他同学可以轻松完成的项目,她却觉得很吃力。每次上体育课,她都有很强的挫败感。参加学校单独开设的实验班后,她的体重从150斤减至130斤,体质测试时也及格了。

针对因为过胖或者身体部分功能障碍等原因造成体育运动弱势的同学,龙岩学院从2020年起在大学体育课程中开设实验班,采取课上教学、课下助教指导监督运动的方式进行授课,对他们进行“精准帮扶”。

近3年,该校对进入实验班的115名同学进行一对一检查和评估,建立健康档案。根据检查情况,将学生分为减脂组和身体功能训练组,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

“我们不能像公体课一样,安排学生进行长时间的运动,刚开始的几节课,大概10多分钟就要提供休息的机会,这是体育课里比较特殊的教学方式。”授课教师王蕴琦介绍,考虑到实验班学生的实际,上课时就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由于实验班的学生来自全校各学院,大家的时间不统一,为此,她把每周一次的课分三次开展,让实验班的每一名学生都可以正常上课。

因为脊椎损伤,造成下肢行动上有一些不便的张琪(化名)进入了实验班后,老师安排了一些适合上肢运动的项目,帮助她通过上肢的锻炼来达到身体整体素质提升的目的。进入实验班后,张琪最大的感受就是获得了平等对待。

作为学生助教,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实验班给我的课程实践提供了最真实的例子,我可以把上课所学的知识在这里进行运用,避免了‘纸上谈兵’。”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郑星宇说。

龙岩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成林杰介绍,除了每周一次的授课,助教课后监督指导非常关键。因为身体素质的提升,除了在方法上的科学指导,离不开学生持续的锻炼。为此,他指导学生申请成立了体能训练协会,希望通过培养一批愿意帮助别人,又具备科学运动知识的志愿者,从而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体育运动弱势学生都能得到“精准帮扶”。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