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陇南师专定向培养乡村小学全科教师——

“毕业后,我们能胜任农村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杨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余湾乡羊路村的王佳慧,抱着“要当老师”的想法坚定填报了小学“全科教育”。王佳慧是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2021级小教(2)班的学生,作为该校首批小学全科型教育专业的培养对象,她毕业后要回到家乡的乡村学校,至少任教6年。

这源于甘肃省2021年出台的“本土政策”——每年通过定向委托培养方式,为全省乡村学校特别是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培养一批能胜任多门学科教学的小学全科型教师,分别由省内7所开设小学教育专业的高等院校承担培养。

陇南师专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张永明介绍,全科教育专业包括通识教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四个板块,并设置了语文和数学两个方向,每个学生可任选一个主攻方向,同时至少发展一项艺体特长。毕业后,他们将是具备“综合+一专+一特”的全能型小学教师。

实际上,早在2003年,针对甘肃农村地区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的现状,陇南师专就开办了小学教育专业,并确定了“综合+一专+一特”课程方案,面向农村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农村小学全科型教师——除综合课程,每个学生必须选修一门专业学科和特长课程,并以一门学科教学与艺术特长见长,实现专业培养与地方实际需要的无缝对接。

在教学过程中,学院以全科课程、全程实践、全能考核、全程育人“四全体系”为核心,将教学、见习、观摩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学院教师和农村小学教师“双导师”指导学习,逐步提升专业能力。同时,将“三字一画”、少儿歌曲演唱与伴奏、儿童舞蹈编排等10项专业技能纳入考核。课堂教学之外,学院还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对学生进行贯通培养,实现专业实践和教育实践有机结合。

这一培养模式,也让王佳慧彻底吃下了“定心丸”。入学快一年,她对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对教育的理解越来越深刻,书法特长也有了起色,“毕业后,我们肯定能成为卓越的小学全科型教师,胜任农村教育!”王佳慧自信满满地说。

“办学以来,我们一直在坚持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学科素养综合、专业能力扎实、艺术特长突出的小学全科教师。”陇南师专校长李艳红表示,学校将继续擦亮这一“金字招牌”,努力为乡村学校造就一支热爱乡村、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一专多能”的教师队伍。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