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建引领促发展 幼教花开焕生机

——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滨河幼儿园筑强党建堡垒

发布时间:2022-07-02 作者:本报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苏兴洲 陈彩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甘肃省巾帼文明岗”“张掖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建成投入使用仅仅8年时间,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滨河幼儿园就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一大步。

一路探索前行,创新实践。记者发现,高质量发展源于该园全力打造标杆党支部,不断筑强党建堡垒,燃亮“红烛先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奋力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党支部守在“思想政治生命线”上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在滨河幼儿园每个党员的手中,都有这样一本红底烫金的“小册子”。每次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大家都会诵读里面的内容。

为进一步调动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幼儿园党支部将经典金句摘录整理,装订成“口袋书”,党员人手一册。

“借助口袋书诵读学习,打破了传统‘你讲我听’的学习模式,党支部每一位党员都变成了理论学习的参与者,支部学习有了渠道、展示有了平台、解读有了听众。”党支部书记、园长芦建红说。

在芦建红看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基础,也是提高教师思想政治觉悟的基础。

“党支部始终守在思想政治生命线上,支部书记负总责,支委成员抓分管,支部思想政治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原则在党员心中‘生根’。”芦建红说。

    党小组建在年级组“管理教研双链”上

“今天,重点评价幼儿园科学保教、规范办园、安全卫生、队伍建设、克服‘小学化’倾向等情况……”党小组会议上,支部委员、副园长李志欣以“政治指导员”身份参加会议,带领党小组全体党员学习政策文件,同时结合幼儿园现状,立足工作岗位,积极带头为幼儿园发展建言献策。

党小组与会党员充分讨论、积极发言,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后进行下一项议程。等到学习交流结束以后,党小组组长田晓旭组织党员研究党小组、年级组近期重点工作,并对研究确定的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这不仅是该园党支部每月党小组会议的真实写照,也是该园党支部推进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党小组建在年级组,把好方向促管理、教研双向提升,是该园党支部推进党建工作的一项有力举措。

据芦建红介绍,党支部按照党员分布情况,把党员进行了合理分组,分别成立大班、中班、小班三个党小组,并将支委成员以“政治指导员”身份编入党小组。支委成员参与并指导党小组组织生活,主抓年级组教师思想觉悟、师德师风、教研业务和幼儿情感态度价值观培育。3名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小组长同时“一肩挑”年级组长,形成年级组“管理教研双链”。

“党小组建在年级组‘管理教研双链’上,既让政治信仰嵌入业务管理,党建工作与日常业务紧密结合,又让党小组成为年级组教师思想觉悟、师德师风和保教业务的‘吹哨人’和中坚力量。”芦建红说。

    党员人人赛在“三岗联创”责任岗上

“我爸爸妈妈在新疆打工,到过年时才能回来,我很想他们!”“我最喜欢遥控汽车,我们班好多小朋友都有遥控汽车,可好玩了!”……每次,和自己帮扶的幼儿小华(化名)聊天时,“爱心妈妈”芦建红的眼眶都会湿润。

看到“爱心妈妈”芦建红给自己带来了心仪已久的遥控汽车,小华高兴极了,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滨河幼儿园地处城郊,留守儿童较多,而像小华一样得到责任岗党员教师帮扶的幼儿并非个例。

芦建红介绍说,按照“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要求,党支部深入推进党员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三岗联创”活动。“三岗联创”活动中,党员教师带头竞聘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年级组长、班主任工作,带头上好保育示范课、教研汇报课,带头承担送教下乡、对口帮扶、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节目录制和大型活动主持等重点或临时性工作。

与此同时,每名党员教师帮扶一名家庭困难幼儿和一名留守儿童,与留守儿童家庭签订“妈妈(爸爸)一对一”帮扶协议,定期深入家庭困难幼儿和留守儿童家中进行家访,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帮扶活动,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

如今,党员教师带头认领并落实岗位职责已经成为常态,滨河幼儿园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