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春,在大山深处绽放

——西南石油大学派驻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05 作者:通讯员 曹正 徐鸿涛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太好了!咱们的李书记又主动申请延期了!”不久前,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村民们在院坝里兴奋地摆起龙门阵。大家早已把第一书记李凯当成了亲人。

从老家甘肃考入西南石油大学的李凯,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2018年6月,学校选派干部到凉山驻村帮扶,他主动请缨来到昭觉县日哈乡力史以等村工作。

一天晚上,李凯和同事在乡里忙完工作,搭乘便车回村时突遭大雨,车辆途经一个路口时不慎坠崖,被卡在半山坡的巨石间。他和两名同伴打开车窗,侥幸脱险。第二天一早,他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

两年后,由于工作能力突出,李凯被任命为三河村第一书记。此时,脱贫攻坚收官在即,易地搬迁、产业扶持、基础设施等各项任务摆在面前。“那个时候就是没日没夜地干,总觉得每天24小时都不够用。”他深有感触地说。

李凯和村民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2021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三河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李凯代表三河村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这份至高荣誉。

“我要带领村民把三河村建设得越来越美,让彝族同胞的日子越来越好。”从北京回来后,李凯给自己定下新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3年挂职期满后,他主动申请延期一年。

这一年里,李凯带领村民进一步探索发展养殖、种植、加工、旅游、劳务输出五大产业,村里还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到2021年末,全村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多元,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虽然三河村村民收入稳定增长,但产业发展才刚刚起步。前不久,李凯又一次递交延期申请,只因为“村里的事儿丢不下”。他的这一决定,得到了怀有身孕的妻子万小敏的大力支持。

“选择了就不后悔。我也只能把对家人的愧疚,转化成自己工作的动力。”李凯说。4年的驻村帮扶,在这名“90后”第一书记身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来凉山前,他体重80公斤、白白净净,现在体重不到65公斤,皮肤也晒黑了。

尽管如此,李凯仍然感到很庆幸,“因为可以趁年轻扎根在这大山深处,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不少西南石油大学学生主动参与到基层一线工作中,为家乡的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