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单元教学“大”在何处

发布时间:2022-07-05 作者:陈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大单元教学以其整体性、全局性、系统性的特点越发受到关注。那么,与传统单元教学相比,大单元教学到底“大”在何处?本文以思想政治学科为例,分享以下三点见解。

第一,大单元教学要求教师拥有大格局,应立足学情、统整教材,科学进行规划设计。新课改重在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进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意味着教师的站位要更高、观念要更新,要以发展的眼光将整本教材为我所用。

高中阶段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开展大单元教学时,教师要根据学生不同认知发展阶段的水平,立足该学段学生在年龄特点、兴趣习惯、经验方法、思维能力等方面的学情,按照学科知识逻辑,对教材内容进行有逻辑、成体系的统整,将单个知识点进行整合,按照由简单到复杂、由具体到抽象的顺序,科学设计教学发展进程,构建系统性的知识大单元集合。

例如,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必修一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师可以史实为线索推动学生认知发展,将“小故事”“小知识点”融合成“大主题”“大概念”,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将零散知识点建构成知识大单元,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逻辑框架,在此基础上设立多个具有层次性、系统性的议题组或任务群,由简单知识向能力培养方面层层架构,逐步逐级地实现教学目标。

教师可将“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与趋势”设置为单元一,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设置为单元二,通过设置情境、阅读原著、话剧表演、接力撰写历史新篇小作文等方式,引导学生深入探究人类社会发展的奥秘,将自己摆在历史的主体地位上,思考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当自己置身于不同环境时会如何选择,理解“决定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什么”“中国为什么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如何承担时代责任”等一系列问题。

第二,大单元教学要把握大原则,应大中有细、大而有物,重在培育核心素养。随着新版课标的颁布与实施,思想政治学科明确了以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四个方面为主的学科核心素养。大单元教学不是盲目追求“大”,一定要把握中心思想和关键原则,重在培育核心素养,这决定着整个教学逻辑框架的形成。

教师在整合知识点时,必须立足于新时代新形势下社会所迫切需要的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成为教育主体,以“学生应该学会什么”倒推出学生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如何用”,从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摒弃传统单元教学的零散知识点教学模式,将目光聚焦在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上。

例如,围绕“公共参与”这一核心素养,教师可以借助民主选举班级委员会的契机,结合教材必修三第二单元的内容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让学生切身体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过程,体验人民当家作主的幸福感,以及责任与义务相统一的使命感。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居(村)委会选举过程的基础上,以分组形式指导学生共同设计选举流程及选举办法,按照流程举行班级选举大会。学生每人一票,依次投入票箱,在更生动的情境式任务体验中感受选举的过程,在后续的教学情境中继续发挥共同监督班级委员会的作用。如此一来,完整的教学故事得以形成,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及公共参与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第三,大单元教学要服务大社会,应注重实践、创新考评,不能泛泛而谈、脱离现实。进入新时代,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教会学生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在未来的真实境况中面对问题的态度、解决问题的能力。换句话说,实践是开展大单元教学的重要驱动力。

在大单元教学中,教师应扎根中国大地,以议题为引领,设置情境化的课程内容,将课堂学习、实践学习、科学考评相结合,以问题引发思考,以思考引导行动,以行动获得成就,达到沉浸式学习的效果。与此同时,大单元教学意味着教学周期较长,要发挥好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设定清晰明确的评价目标,开展全方位的评价。考评主体可以是学生、家长、教师等,考评内容要兼顾基础知识与综合能力,考评过程要将上课前后、校园内外、不同阶段相结合。

例如,在必修一第三课“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课堂学习中,班级可以召开模拟联合国大会,让学生代表不同国家阵营,共同探讨全球新冠疫情下的防控策略及方案,通过激烈交锋,了解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不同利益选择,坚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增强政治认同。在对应的实践学习中,教师可以调动学生的智慧,共同策划抗疫倡议、知识宣讲等有意义的活动,发挥家校社联动的力量,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直面问题,运用课堂所学理论知识,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随后的单元考核与评价过程中,可以设置开放性的问题,考查学生对于大单元教学内容的整体理解,也可以将前期的各类活动情况纳入评价范畴,作为单元考核结果的一部分,进而形成良性循环,引导学生更好地服务和回报社会。

(作者单位系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05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