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河北教育

发布时间:2022-07-16 作者: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董兆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1.强化立德树人 | 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机制,省市县德育共同体全覆盖

全省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师生比达到1∶321 辅导员师生比达到1∶187

中小学校开展每天1小时校内体育运动

劳动教育课程实现大中小学100%全覆盖

2.促进教育公平 | 围绕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大力构建公平普惠的基础教育体系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0.01%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7.65%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92.45%

压减校外培训机构5088所 压减率99.9%

3.提升教育质量 | 围绕契合需求、提升内涵,不断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10所高校 2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8所高校 50个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校10所

“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12家

4.加强师资建设 | 围绕尊师强师、育师惠师,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

“国家级培训计划”培训120.5万人次

“省级培训计划”培训8.17万人次

“全员培训计划”培训496.58万人次

5.服务国计民生 | 围绕国家战略、国家大事,全力贡献教育智慧和教育力量

培养冰雪人才3.5万人 “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每年1000万人次参与

北京“建三援四”项目在雄安落地 4所首批疏解高校正在开展规划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9次视察河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殷切期望。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重要先手棋,作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部署。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人民满意、教育强省”为奋斗目标,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推动河北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围绕健全机构、理顺体制,不断完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2018年省委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教育工委,2019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设置党建处(巡察办)等专门处室,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机构日臻完善。推动地方各级党委和教育部门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2019年实现省、市、县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教育工委全覆盖。围绕办学治校、固本强基,持续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推动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全省公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稳慎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公办中小学(含教学点)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推动民办高校党委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组织设置、党的工作、选派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围绕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实现九届省委任期内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工作全覆盖。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委厅干部职工深研究、提作风、拓格局、争一流的风气日益浓郁。

“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施“三进”扎根工程,实现大中小学课程教材全覆盖。自2019年开始,每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省委常委全部参加,到高校讲思政课,引领党政领导干部和书记校长讲思政课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围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德育共同体全覆盖。配优建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全省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师生比达到1∶321、辅导员师生比达到1∶187。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精神,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标杆效应持续发挥,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围绕综合育人、全面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开足开好体育、美育和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教会学生1—2项运动技能、艺术技能,推动学生近视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劳动教育课程实现大中小学全覆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效持续提升。

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与成效不断提升。围绕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大力构建公平普惠的基础教育体系。努力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0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42%,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87%。努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5%,在公办学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比例达到92.45%,2019年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努力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86%,省级示范性高中占比达到40.24%,超60%的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推动特殊教育应入尽入、应教尽教,县县建有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7.3%。围绕提质培优、校企融合,不断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建成公办职业技术大学3所、国家优质高职院校11所、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校10所、国家中职示范校49所,12家省级职教集团获选“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域职业教育改革新模式,围绕契合需求、提升内涵,不断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10所高校2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8所高校50个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主导产业的专业占比分别达到19.36%、23.58%和41.05%。不断提升高校科研创新能力,全省高校国家级科技平台达到15个,省部级创新平台达到479个,2021年签订技术转化科技成果合同同比增长197.85%。

教育发展支撑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围绕兴教强教、公平高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河北教育现代化2035》等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文件30多个,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在全国首批开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21项改革试点任务有序推进。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放管服”改革,高校进人用人权、薪酬分配权、经费使用权全面扩大。围绕尊师强师、育师惠师,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在中小学校实施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燕赵名师”、教育家型教师和骨干校长、“燕赵名校长”、教育家型校长培养计划,在职业学校实施青年教师“青蓝工程”和高技能人才“燕赵大师、燕赵名匠”建设计划,在高等学校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和“燕赵学者计划”,专业化教师梯队成长机制有效形成。涌现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等一大批“四有”好老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达到11个。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有效落实,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连续保持在4%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一直稳居全国第六七位。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备的生均拨款制度,实现各类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全覆盖。

服务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围绕国家战略、国家大事,全力贡献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的教育智慧和教育力量。28所京津优质中小学校到河北开展合作办学,35个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中吸纳京津高校22所、科研院所39个。雄安新区被教育部确定为“智慧教育示范区”。培养冰雪人才3.5万人,“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每年1000万人次参与。围绕扶贫扶智、脱贫防贫,全力构建教育脱贫攻坚和成果巩固长效机制。推动省市县乡校五级抓扶贫,“功能型”“造血型”教育扶贫深入开展。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救助政策体系实现全学段覆盖,贫困家庭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全省农村小学和原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惠及农村中小学生396万人。全省教育系统3人、2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教育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围绕补齐短板、利教利民,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教育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国率先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实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全省小学初中校舍面积生均分别达到7.17平方米、11.78平方米,“城镇挤、乡村弱”问题有效缓解。在全国较早启动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学校开展率100%、学生参与率88%。大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教育热点难点不断破解。围绕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制定《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这是河北省首部为学校安全办学托底的地方性法规。在全国率先开展学校“双控+网格化”管理,校园专职保安、视频监控系统、封闭管理、校园“护学岗”等,实现100%全达标。省教育厅被全国扫黑办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连续18年获评省政府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先进单位。

河北作为京畿重地,面对党中央作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新区重大战略部署,需要我们把区位优势、战略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我们按照“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的要求,认真思考、深入谋划,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教育发展总的目标是“人民满意、教育强省”。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满意、教育强省”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将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干字当先、苦干实干,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高质量的教育答卷。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1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