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些地方开办暑托班面临资源不足等难题——

如何聚合社会力量办好暑托班

发布时间:2022-07-16 作者:本报记者 王阳 程墨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暑期已至,为解家长急难愁盼,多地陆续出台暑期托管政策,大都提到,注重调动多元社会力量参与,拓宽托管服务渠道,丰富托管内容。

当下,社会力量参与暑期托管的情况如何?如何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并进一步规范、用好?

暑托班并非只是教育部门的任务

“去年暑假没人带孩子,我只得带着孩子送快递。现在有了托管班,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把10岁的儿子送到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复兴路社区职工子女暑期爱心托管班后,快递从业人员史德兰每天工作都倍感安心。

针对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子女,今年暑期,湖北省总工会指导支持开设了一批工会爱心托管班,并给予一定经费补助。武汉市总工会也陆续开设21个爱心托管班。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教育部门今年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不断拓宽暑期托管服务渠道。例如,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引进了宁波市青少年宫,宁波市的体育、文艺、美术、劳动、综合五大中心,海曙团区委等提供的公益资源,助力暑托特色课程开展;安徽省铜陵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青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美术馆等,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假期活动。

“当下,尽管不少地方教育部门‘单打独斗’办暑托班的情况比较多,但是,办暑托班并非只是教育部门的任务,如果能充分调动各界力量,对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托管服务有很大帮助。”广东省教研院民办教育研究室主任朱智广说。

有学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办暑托班时,面临着场地与资源调配不足、孩子们个性化需求不同、托管计划缺乏科学性等难题,仅靠学校应对远远不够,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解决。

出台政策激发社会力量积极性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拓宽暑期托管服务渠道。

“公共资源的充分利用,有助于解决暑期托管服务面临的场地缺乏、资源调配不足等难题。”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新父母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党波涛建议,体育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应纳入托管范畴,在暑假期间优先为托管提供服务。其他非公共性的文化机构、企业如能为学生们提供托管研习场所的,由政府协调相关部门为其提供优享服务。

朱智广认为,在调动政府、社区、少年宫的力量参与暑期托管的同时,还应该积极调动各地各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研学基地等方面的资源。此外,还可以依托区域内职业院校,指导中小学生开展职业体验和实践。

如何激励社会力量,调动其参与暑期托管的积极性?朱智广认为,对承接部分托管服务的社会组织,要有一定的经费保证其能够正常运作,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由政府兜底,家长分担部分费用。

党波涛认为,应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对从事暑期托管服务的队伍进行荣誉奖项等方面的倾斜考虑,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

扩大参与力量,提升师资质量

“办高质量的暑期托管班,不能只是‘看孩子’,这就需要有优质的师资作为保障。”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沧江中学附属小学校长程小茹说,要吸纳更多优质社会力量,协力提高暑托班的服务质量。

如何解决暑期托管师资不足的难题?朱智广认为,应鼓励有管理、教学经验的大学生参与暑期托管志愿服务,可以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劳模等校外专业人员,还可以通过家委会组织一些有专业特长、热心公益的家长参与暑期托管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地方已开展这方面的探索。湖北省宜昌市公开招募志愿者,主要是中小学教师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等群体。山东省济南市启动少年宫社区服务站,采取“1+1+N”形式组织服务团队,即1名社区(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团组织或青工委负责人,1名托管专业志愿者,N名通过社会公开招募的大学生、社区干部、退休教师等志愿者以及青少年宫专业教师。

“课程、师资的质量决定托管的吸引力。”在朱智广看来,应确定准入标准,对引入社会力量承接部分托管服务的,要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

党波涛建议,由各地政府组织托管队伍选拔,无论是在职或退休教师、企业人员、社会公益机构或组织成员还是大学生志愿者,均须经过细分培训后进行资格认证,以保证托管质量。

(本报记者魏海政、史望颖、方梦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1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