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湘西开展教师暑假全员集中培训

换位当学生 教师更充实

发布时间:2022-07-19 作者:记者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阳锡叶)“教师全员培训抓住了问题关键,抓到了点子上。”湖南省吉首市乾雅小学校长向帮松在参加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向帮松参加的是由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教体局主办的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第二期培训。

7月11日,湘西州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暑假全员集中培训刚刚结束,249名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再次齐聚,开启今年以来该州举办的第三次大规模培训,至此实现校长园长培训全覆盖。该州共有2.3万余名校长和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本轮全封闭式培训。

湘西州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介绍,虽然近几年湘西州中小学教育得到全面改观,但在教育量质齐升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教育供给仍有短板,教育资源配置仍不均衡,“城镇挤、乡村弱”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劳动教育较为薄弱,心理健康课程不达标;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年龄断层、男女失调、学科教师紧缺等结构性矛盾,教育布局存在区域、城乡、校际、学段等不平衡问题。

“这些问题或不足相互交织叠加,呈现出复杂化、多元化新特征,往往环环相扣、互为掣肘。”田勇说,在这一背景下,唯有以教育质量提升为统领,集中优势力量各个击破,才能从根本上更快更彻底地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只有广大教师教学理念转变了,教学技能提升了,才能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滚滚潮流,才能激活教育质量提升的‘一池春水’。”因此,利用假期举办一场全员培训显得十分必要。

据介绍,该州此次培训把课程改革摆在重要“席位”,湘西州教科院围绕新课程改革,研制了14门科目的课程标准,以增强对教学实践的指导性;结合教师综合素养,设置有教育改革、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等“必修课”;针对教师专业成长,设置有信息教学、专业学科、阅读工程以及学科教育等“选修课”。

该州全员培训按照“勤俭节约、生动活泼、封闭管理、安全有效”的办班原则组织开展。广大教师真正走下讲台,坐进教室,转变角色,以学生心态全身心投入其中。为了促进彼此之间的讨论交流,该州还实行“前置学习+校本研修+集中培训+自主选学+校本实践”的混合式培训方式,让参训人员在“充电”的同时,放松心情,收获友谊。

田勇粗略算了一笔“经济账”:教师自带生活用品,住学校、吃食堂,每人每天的食宿费约100元左右,不算高。但全州共有2.3万名教师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总费用约1100多万元,不算少。“教体部门虽然经费紧张,但在尽可能节省开支的情况下,为2.3万名教师买知识、长技能、开眼界,我们认为值得。因为把钱用在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提升上,怎么投入都不为过。”

“我们将不落下一所学校,不落下一名校长,不落下一名教师。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推动校长和教师队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田勇介绍,湘西州将逐步积累经验做法,构建长效机制,探索出教师培训工作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湘西模式”。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1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