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英语教学烙上专业印记

发布时间:2022-07-19 作者:杨月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技工院校中,大多数学生不但英语基础知识薄弱、综合应用能力差,而且也不像重视专业技能课程那样学习英语,英语应用能力弱直接影响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学生更好地学习专业技能课程。为帮助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学生攻克英语学习难关,将专业课程与英语微课教学相结合,尝试突破英语传统教学模式,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提高英语学习兴趣和应用能力。

搭建微课课程体系,优化英语教学效果。组建英语微课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团队。根据技工院校英语教学大纲和学期教学计划,结合电子商务专业特点,围绕营销策略、网络广告、电邮写作、电子支付、现代物流等主题板块,通过阅读、会话、案例、在线操作等模块,搭建电子商务专业不同年级英语微课课程体系,按照科学的思维导图进行排版分布各个知识点,有计划有组织地系统分解该体系中的教学任务。每个英语微课教学板块都有对应的英语教师团队负责,他们根据教学目标和电商专业教师的建议,收集确定目标教学素材,使课程更加具有专业特色和个性化。

借助电商专业特色,技能与英语双促进。技工院校学生对英语等文化课学习的兴趣和能力较弱,比较喜欢专业实践。依据此特点,同时积极发挥技工院校电子商务实训专业课教师团队优势,把具有电子商务专业特点的英语微课教学内容融入电子商务拍摄、录制等实训课程,或者对英语教师录制的微课进行后期制作处理。英语教师指导识别电商专业不同年级英语教学需要的各种素材;电子商务实训专业课教师指导学生寻找、处理英语教学素材的方法途径,利用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工作室配备的录播设备,学生录制自己的具有电商专业特色的英语微课,不但减轻了英语教师微课制作工作量,而且提升了学生拍摄录制剪辑等专业能力。

专业复盘模块训练,英语应用等级评价。英语授课时结合学生自己制作的微课,复盘专业理论知识,通过阅读、会话、案例、在线操作等模块进行英语等级评价。课前,学生通过制作英语微课对重点、难点进行预习和小组学习。课堂上,学生提交该章节的英语微课,复盘带有电子商务专业特色的知识点,体验微课制作的成就感,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参与度;通过阅读、会话、案例、在线操作等模块训练,巩固提高专业知识和英语应用能力。课后,通过测验和数据分析,最大程度上真实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重点、难点进行研究分析,剖析学生的错误点;利用电商专业实训直播,在线与学生英语互动,针对性地解答问题,及时了解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掌握教授节奏。同时,根据电子商务专业不同年级学生需掌握的英语水平标准,分别对阅读、会话、案例、在线操作等模块进行形式多样、操作简单的在线英语应用等级测评。通过对不同年级学生评定英语应用等级,在不同英语学习模块中分层次提高英语应用能力。

技工院校英语教学存在着很多困难,但也有其无法比拟的优势。通过把英语教学、专业理论、专业实训有机结合,找到其中的契合点,突破传统英语教学模式,更好地助力专业课教学、助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例如,电子商务专业理论为英语教学提供了丰富内容,改变了电商专业学生对英语基础公共课的认识,学英语的同时增加了专业知识储备;电商专业实训中的拍摄制作剪辑,为英语微课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把制作联系学生生活学习实际的英语微课应用于英语教学,学生可以“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电商实训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同时得到提高。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湖州市技师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7月1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