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北省邢台市金华实验小学:

与社区“联办共创”协同育人

作者:郭立平 刘风利 发布时间:2023.07.02
中国教育报

河北省邢台市金华实验小学一直非常重视家长学校和家委会的组织建设,曾获得全国家庭教育示范校等荣誉。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背景下,2021年开始,学校与社区一起开创了“联办共创”协同育人模式,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探索共育规律,构建“一三五六”模式

近年来,金华实验小学充分发挥指引者、促进者、赋能者的作用,主动作为,协同家庭和社区,成立科苑社区家庭教育服务站,探索创新了“一三五六”工作模式。

“一”指围绕“立德树人、全面育人”这个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素养为要,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三”指家庭、学校、社区三方力量合作共融。充分调动家庭的育人主体责任意识,发挥社区的社会化教育阵地作用,利用社区多样化的实践性资源,促进教育端口的多元化。

“五”指搭建科苑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团队(专业讲师团队、优秀家长义工队、社区服务队)、课程智能平台、亲子互动平台、五维家教议事厅等五个平台,打造立体式共育模式,实现课程体系化支持、团队个性化服务和问题精准化指导。

“六”指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六个流程:第一环节由学校牵头组织发起任务;第二环节由学校对任务进行解析分工;第三环节是学校对接社区进行方案优化;第四环节是社区拓展实践,开展平台活动;第五环节是家庭主体教育,开展家庭文化建设、家风建设、居民素养工程等深层次活动;第六环节是总结经验,梳理、反馈问题。整个流程努力实现目标导向、过程导向、问题导向和规范化运行、科学化管理的工作模式。

拓展服务途径,整合优势资源

做到为“三方”服务。学校的家校社协同育人目标精准,努力做到服务社区、服务家长、服务孩子。比如为更好地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家教议事厅广泛征集家长意见和建议,收集了有价值信息40多条;根据征集和反馈的信息,学校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和社区力量,提出了“3+1+n”课后服务模式,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实现“四简一实”。“四简”即工作机制简约、操作流程简洁、目标任务简明、反馈线路简单直接。“一实”即取得了群众满意的实际教育实效。

发挥“五老”力量。学校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凝聚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五老”力量,走进校园和社区服务站,讲红色故事、传播绿色发展理念等。

注重立德树人,形成美好育人生态

学校注重立德树人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2021年进行的校园调查数据显示,学生对校园生活满意度有明显提升,学生体能检测优良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近视率下降了0.7%。有147名学生获得演讲、书法、音乐、写作等方面的区级以上奖励,有220人获得区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

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推动下,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和校风,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获得了“河北省文明校园”称号。科苑社区的孩子们成为倡导文明、爱护环境的使者,整个社区的居民文明程度得到了很大提升,有30多个家庭被评为社区“书香家庭”“绿色家庭”等。科苑社区也被评为河北省级文明社区和“河北省家教家风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家长的学习热情和家庭教育意识也得到了提升,2021年底的家长学校统计数据显示,该年度家长学校和服务站组织的学习活动中,家长的出勤率和合格率都达到90%以上。家长渴望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家庭教育方法也更加科学、多元,家庭关系和家校关系都往更和谐的方向发展。

事实证明,家校社协同育人是一条以学校为主导,以校风带动家风、民风优化的光明大道。金华实验小学将继续总结已有经验,努力搭建共育平台,构建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新格局,形成家校社联动、共融的美好育人生态。

(作者郭立平系河北省邢台市金华实验小学校长,刘风利系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3年07月02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