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京学院搭建多维导师队伍 推进全员育人

发布时间:2018-04-04 作者:刘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校核心职能是人才培养,中心任务是立德树人,重视人才培养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为此,西京学院实施书院制,建立以“常任导师、人生导师、学长导师、学业导师”为主体的“四支导师“队伍,形成常任导师天天见、人生导师面对面、学长导师谈经验、学业导师进到班的工作模式,利用这一有效的工作模式,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西京学院人生导师聘任仪式暨陕西省“好青年”故事分享会
  ——根据高校人才培养要求和体系,组建四支导师队伍。该院分别从学生的“心理疏导、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四方面需求出发,构建“常任导师、人生导师、学长导师、学业导师”四支导师队伍。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各自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四支导师”队伍四位一体,帮助学生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常任导师由传统意义上的辅导员组成,是学生心灵上的疏导者;人生导师主要由社会各界成功人士组成,是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兼顾;学长导师由高年级的优秀学生组成,是学生大学生涯的规划与指导者;学业导师由专职教师组成,是学生学习上的辅导者,学科竞赛的指导者。
  
  西京学院人生导师沙龙
  ——凝练高效工作模式,发挥导师最优效用。为保证“四支导师”队伍高效运作,全面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各自作用达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并确保其合力大于其分别力量之和。该院结合导师日常工作的特点,总结出“常任导师天天见、人生导师面对面、学长导师谈经验、学业导师进到班”的工作模式,四支导师队伍相对独立却协作统一于全面育人,服务于学生成才。一是常任导师是学生心灵的疏导者、守护者,是学生在高校正常生活、学习的基础保障者。为实现师生零距离接触,构建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尝试实行常任导师入驻学生公寓楼办公,在时间和空间上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也为全体导师和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课外交流平台。这种模式打破传统教育中渐行渐远的师生关系,师生频繁接触互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素养,有助于常任导师更好更便捷处理学生中存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从而在高层次上重构师生亲密互动,教学相长,和谐相容的新型师生关系。二是人生导师是学生思想的引领者,正确价值观的传导者,思维广度与深度的开拓者。为加强对学生多途径的教育、培养和引导,发挥社会知名人士、业界成功人士及知名校友对在校大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使学生尽早规划好学业、职业及人生。特别聘请20余位人生导师与学生举行“人生导师”沙龙活动,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个人成长、职业规划、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帮助学生解决人生发展、专业选择、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困惑。三是学长导师是学生中的佼佼者,正确生活、学习方式的传承者,是低年级学生大学生活的指导者和规划者。学长导师制度是为进一步落实和加强本科生导师制度工作成效,发挥好高年级学生的“传帮带”的作用,促进学生朋辈间的有效沟通交流而采取的有效途径。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与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生活以及实习实践的经验,教会低年级学生正确对待大学生活、学习的方式,通过交流使学生取长补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其中该院万钧书院选聘38名学长导师,“学长导师”队伍建设是“朋辈教育”的有效体现,是“三自”教育模式的探索深化。四是学业导师是学生学业的辅导者,知识结构的完善者,学科竞赛的指导者。学业导师制度的建立旨在进一步完善学业导师制的建设,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学业发展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增加学生与教师的相处时间。书院与对应的院系教学单位合作选聘一批业务精、专业能力强、具备较高责任心的教师队伍担任学业导师,希望能够分类解决学生学业方面的共性难题,弥补短板课程、发扬优势科目。学业导师是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的一种“导学”关系,与常任导师相互沟通反馈,从而达到共同指导学生学业的目的。
  
  西京学院学业导师“茶约”活动
  ——四位一体协同运作,确保合力大于各自力量之和。常任导师、人生导师、学长导师、学业导师,分属不同的系统,有着不同的身份,因其不同的定位,有着不同的作用。因而,从功能上看,“四支导师”队伍各有侧重、相对独立,但从实施方面,却切忌将其割裂,各自为政。如何使“四支导师”队伍实现四位一体、协同运作,是导师队伍实施的关键,也是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全面育人的关键。四支队伍只有协同合作,才能达到导师制度的最优效果,才能确保合力大于各自力量之和。
  该院常任导师及学长导师要为学业导师、人生导师全面反馈学生在校学习成绩、社会实践、个人发展等信息,为学业导师和学长导师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提供依据,以便学业导师有的放矢的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人生导师根据学生在校的综合情况为学生人生规划提出合理建议。在辅导过程中,学业导师与常任导师相辅相成、协作统一,学业导师将辅导情况反馈给常任导师,帮助其掌握学生最新学习情况,常任导师针对这些情况及时指出问题的根源并加以解决,从而形成有效的良性循环。人生导师与常任导师一方面就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沟通,人生导师从社会实践方面给出合理化建议,常任导师对学生在校学习给出个性化方案,双方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学生发展。另一方面人生导师和常任导师对学长导师形成指导,人生导师将成功的经验通过学长导师传递给学生,而学长导师通过向人生导师学习从而提升自身素质,优秀的学长导师毕业后也可被选聘为人生导师。学业导师除了在课堂上讲授专业知识,也需要在课堂以外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补足学生专业短板,带动学生团队参加学科竞赛,学长导师作为学业导师教学相长的得力助手,就起到了传递信息的关键的作用。“四支导师”队伍在培养学生成才的过程中相互统一、互相协作,共同发挥合力。
  西京学院将继续完善四支导师队伍,推进全员育人,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刘鹏)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