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帮助孩子建立探究型人格

发布时间:2018-10-10 作者:王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听见一些家长苦恼的声音:“为什么孩子总是缺乏联想能力?”“为什么孩子总是学什么忘什么?”看似都是一些孤立的问题,但从教育心理学角度分析,这些问题释放出一个很危险的信号——孩子没有建立起良好的探究型人格。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听见一些家长苦恼的声音:“为什么孩子总是缺乏联想能力?”“为什么孩子总是学什么忘什么?”看似都是一些孤立的问题,但从教育心理学角度分析,这些问题释放出一个很危险的信号——孩子没有建立起良好的探究型人格。

如何建立探究型人格

在12岁以前,孩子的大脑就像一张白纸,每一笔“墨迹”都会留下非常明显的痕迹。孩子的大脑也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对任何新的认识都会进行无差别吸收。

正如美国著名精神专家、新精神分析派的代表人物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这一阶段,无差别的大规模认知增长,会使孩子的大脑产生对未知事物的恐惧,从而引发安全感、信任感危机。消除危机的极佳方式,就是引导孩子以有目的性的探究代替无目的性的被动吸收。对这种主动探究的行为充分鼓励和引导,就能为孩子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有创造力的人奠定基础。

作为家长,要引导孩子建立起探究型人格,关键在于“同学”与“情境”。

家长要和孩子“同学”

传统的家庭教育是“十万个为什么”式的教育模式,看重知识点本身而轻视学习过程,把书本上的知识用语言或者文字直接灌输给孩子,以为这样就达到了学会、记牢的目的。

殊不知,这样会使孩子降低学习兴趣。连感兴趣都做不到,何谈学会与牢记?如果家长能够亲身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以启发、引导的方式激发孩子对于探究新知的兴趣,许多看起来与学习无关的事,都会变成帮助孩子建立探究型人格的利器。

例如,许多家长对孩子看动画片非常抵触,社会舆论也经常以“动画片保姆”现象挞伐一些家长对孩子缺乏关心与陪伴。其实,只要选择得当,动画片照样可以助力探究型人格的建立。

以80后、90后为例,1995年版《海尔兄弟》作为童年时期经常看的动画片之一,以其丰富的科学与社会知识,启发了他们的心智。

最近不少80后、90后注意到,《海尔兄弟》又推出了2018年版《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家长完全可以与孩子一起观看。“爸爸妈妈小时候看的动画片也出‘新番’了,要不要一起来看?”类似的引导会使孩子对动画片产生好奇心。“爸爸妈妈小时看的动画片是什么样?”家长以神秘感激发了孩子的探究欲,而在共同观看的过程中,家长可以用更真切生动的方式与孩子互动,不仅让孩子对动画片中的科普知识点记得更牢,还增进了两代人的情感交流。

以情境体验启发孩子的探索思维

如果说“同学”是激发孩子探究欲的“源动力”,那么情境就是促进孩子真正掌握知识点、形成探究型人格的“催化剂”。

简单地说,“情境”就是在孩子学习知识的过程中,用语言、文化作品甚至实体材料,为孩子营造现实生活中可感知、可触摸的场景,将学习转化为孩子以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感官亲身体验的过程,在知识点与真实感受之间建立“链接”。在激发孩子的探究意愿之后,将分析、解决问题的基础建立在真实的感知之上,帮助孩子建立举一反三的学习模式,如此一来,孩子对知识点的掌握越来越轻松,其成就感与求知欲会不断提升,促进探究型人格的建立。

例如,家长想让孩子了解一下节约能源的重要性,该怎样去讲解?是从化石燃料的历史入手,还是从工业革命与环境污染的关系入手?显然都很难,但与孩子一起坐下看《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跟着海尔兄弟去寻找新矿脉,这样便更加趣味易懂。

动画片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某个外星球停电了,海尔兄弟一行人去挖燃料以供发电,不料,这颗星球因为过度开采已经很难找到燃料,众人一时陷入了困境。看到这里,家长完全可以这样启发孩子:“上一次家里停电,不能看电视,你是不是也觉得很难过?如果没有了能源,也就不会有电,我们在开采燃料、使用能源的时候是不是该节省一些?”没法看电视,是因为没有电,没有电是因为能源枯竭了……通过一步步的引导,孩子就建立起了生活与能源保护的联系,自然而然地对资源保护产生兴趣,自发地进行探究。

寓教于乐的巧选择

总之,只要方法得当,动画片和其他寓教于乐的方式都可以帮助并引导孩子建立探究型人格。当然,在动画片的选择上,我们要更精心谨慎。

对于3—10岁的孩子来说,注意力有效集中时间在5—20分钟左右,所以动画片的每一集时长最好保持在5分钟左右。当然,这需要制作方具备深厚的功力,在较短的时间内既体现知识点,又保证故事逻辑完整和趣味性并非易事。

同时,对于注意力容易受外界影响的孩子来说,色彩对比度过高、画面切换过快、音乐节奏过于强烈都会影响他们对于故事情节与知识点本身的注意。《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在这几方面就处理得比较得当,更符合孩子的观看需求与信息接收特点。

随着文化和科技的不断变化,孩子接收信息的渠道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所以,针对儿童的文化教育产品和媒介也须跟随时代调整和升级,《海尔兄弟宇宙大冒险》这种启发式、探索性的教育方式,是儿童动画领域一个新的尝试,不失为一种帮助孩子建立探究型人格的有益之道。

(著名亲子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十二五”重点课题研究员 王晶)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