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到青海大学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8 作者:王英桂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英桂) 新时代,“双一流”大学究竟该如何建设?本科阶段的教育改革该走向何处?带着这些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热点话题,12月1日,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在青海大学作了一场名为《双一流建设与栖科教育改革》的专题报告,为青海大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新颖、科学的理念和方法。

邱勇以“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育改革”为题,从新时代的“双一流”建设、“双一流背景下的本科教育”两个方面入手,从新时代、新气象、清华大学新百年;“双一流”与“211”“985”“双一流”建设的原则与标准;国际“双一流”大学建设等15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清华大学等一流大学建设的意义、目标、任务和举措,分享了清华大学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并从本科教育的特点、构建一流本科教育的体系、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和成功经验。报告通阐释了“‘双一流’建设关键在于培养一流人才”“本科教育是培养一流人才最重要的基础,也是最能体现学校传统和特色的标志”“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一流大学决定国家培养人才的高度,一流学科则体现办学的特色”等一系列教育思想。

据了解,从2001年起,清华大学开始对青海大学开展对口支援工作。16年来,清华大学已连续选派包括王光谦院士在内的4位著名学者出任青海大学校长,帮助创立计算机系,搭建三江源研究院、新能源光伏研究中心等,形成了以清华大学为龙头的国内五所知名高校结队支援的大格局。经过近几年的迅猛发展,青海大学的《生态学》已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