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胡瑗思想垂范后世 明达教育大放异彩

胡安定教育思想研讨会开讲

发布时间:2018-05-02 作者:禹跃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禹跃昆) 近日,胡安定教育思想研讨会暨“胡安定教育思想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在江苏省如皋市安定小学举行。胡安定教育思想发展联盟学校以及全省各地代表、胡氏后人约700人相聚如皋,共同追寻胡安定教育思想的脉络。

胡瑗(胡安定)是北宋著名学者、教育家、思想家,从办私学到任教苏州郡学和湖州州学,再到讲学于太学、国子监,前后近30年,弟子多达1700余人。胡瑗人格高尚,学识渊博,开创了“苏湖教法”。他的“明体达用”“分斋教学”“商讨教学”等教育思想是中国古代教育史上意义重大的教育成果。这些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对人类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重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学会、如皋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通市教育学会、如皋市教育局承办,如皋市安定小学协办。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扬胡安定教育思想。“胡安定教育思想发展联盟”启动仪式上,湖州师范学院、江苏省苏州中学、江苏省泰州中学、海安县实验小学、如皋市安定小学校领导欣然登台,共同按下“胡安定教育思想发展联盟”启动屏,全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这标志着胡安定教育思想的研究者有了一个组织、一个平台,大家可以在这里共建家园、共话胡瑗、共同发展。

胡安定教育思想专家论坛聚焦“胡安定教育思想的现代诠释”这一主题展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袁振国论述了胡安定“明体达用”的教育思想与中国传统教育中的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关系,盛赞安定小学能将千年前的教育思想创造性地转化,和今天的社会要求、未来人才培养的需要巧妙结合。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书光着重讲述了胡瑗教育思想的历史地位与现代价值。胡氏后裔、东南大学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胡爱群从家族的视角谈了对胡安定教育思想发展的期待。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叶水涛从教育史的角度阐述了对“明体达用”的理解。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