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师大法学院:“陪伴”助推大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李见新 胡华伟 王艺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陪伴成长工程”实施以来,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也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2016年该工程入选“教育部2016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获得“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等,工程负责人葛照金应邀到全国辅导员培训基地和省内外高校交流工作经验。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胡华伟 王艺涵)“王强,你上学期有两门功课不及格,到底是什么原因啊?”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2016级学生王强就被辅导员刘杨叫到办公室。刘杨详细询问王强有关情况,和他一同研讨学习方法和大学生活之道。

  “老师本来可以让学习委员通知我们参加补考就行了,没想到她会和我讲这么多。”从办公室出来后,王强一脸的感激。

  刘杨所做的工作是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陪伴成长工程”的一个缩影。“工程”的基本要求是:辅导员要365天、24小时不关机,每天进教室、进宿舍、进餐厅、进第二课堂,在时空、精神等层面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实现教学相长、立德树人的目标。

  “老师,我身份证丢了,进不去考场怎么办?”2016年12月24日、25日是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日子,25日早上6:30,辅导员康东书接到学生董蕾的电话,电话那头的董蕾已经泣不成声。“别着急,这种情况进考场没问题。你带齐其他证件,我陪你去考场找主考官说明情况,不影响你进考场,安心考试,我帮你解决后续问题”。康东书第一时间稳住学生情绪,顺利送学生进入考场,自己则马上赶到派出所补办学生的身份证明。

  鉴于往年考研期间,学生因证件丢失、家庭变故、考试发挥失常等原因中途弃考的并不少见,法学院专门召开研讨会,分析各种意外情况并做出应急预案,辅导员老师还将相关情况整理好,通过QQ、微信等告知学生。“虽然给学生说了很多次,也进行了广泛宣传,但还是有人出现各种情况,这就需要辅导员来到身边,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康东书说。

  2016年9月4日晚上,新学期报到时间刚结束,辅导员刘静查访宿舍时发现刘影还没有报到。“我就向宿舍同学了解情况,得知张影的父亲假期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母亲受打击过大病倒,弟弟马上要中考,张影考虑到家里的情况打算退学……”刘静马上联系张影劝其返校,次日便为其争取到学校发放的临时困难补助。之后的每周二下午,刘静都约张影谈心,给予其物资帮扶和精神关怀。张影在重拾学习生活的信心后,期末考试时取得了专业前百分之十的好成绩,并获得“三好学生”称号,还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大学时期处在向社会过度的前站,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非常需要教师的陪伴和关爱,需要知心人、过来人为其引路开道。”法学院“陪伴成长工程”负责人葛照金说。在实际工作中,团队还建立了“陪伴成长”记录制度。“我们的记录都是要求有图有真相,有具体内容。”团队成员左红娟说。记者在这个命名为“陪伴成长墙”的册子上清晰地看到时间、地点、人物、具体事宜、图片等内容一应俱全。

  “辅导员进教室、进宿舍、进第二课堂,产生的直接效果就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往有学生会睡懒觉,或者不上课,现在这种情况没有了,因为他们很不好意思被老师发现啊!”团队的另一名成员马淑明说。

  葛照金多年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他看来,目前新媒体、新技术层出不穷,这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很多便利,但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比如说,新媒体、新技术在方便师生联系的同时,却减少了师生之间直接接触的机会,事实上疏远了师生的距离。”葛照金说。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宏伟告诉记者:“开展‘陪伴成长工程’,可以补齐思想政治教育中线上交流多、线下互动少的短板,让辅导员走进学生的学习生活圈子,与学生进行深度的交流、心灵的对话,切实解决学生方方面面的实际困难,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陪伴成长工程”实施以来,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也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2016年该工程入选“教育部2016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获得“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等,工程负责人葛照金应邀到全国辅导员培训基地和省内外高校交流工作经验。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