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你成长的痛,都该推给原生家庭?

发布时间:2017-05-24 作者:王晓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合上手中这本《被忘掉的十三年》,努力地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和情感,开始思考:我们该如何理解书中的主人公朱莉,又该如何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体会他们成长中的心理冲突和惨痛经历,进而理解他们看待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

作为一名心理教育工作者,我接待过很多来访者咨询心理问题,而问题的起因几乎都与自我发展的冲突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相关。今天读到这本书,跟着朱莉多重的人格转换,我看到的似乎不是书中那个经历过被家人忽视、逃离,又被外界残酷打击的女孩,眼前浮现的是一个个鲜活的孩子。

该书作者以人物人格冲突的表现为线索,读来似乎让人时而清晰时而混乱,而这恰恰是对这样的人格特点理解透彻的表达。这是一部引人入胜、扣人心弦的小说,主人公朱莉的经历不是简单的被母亲遗忘的十三年,也不是被诱拐后八年的悲惨遭遇,而是人的大脑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人在经历了巨大的痛苦之后,会出现短暂的创伤性应激反应,有些人会有选择性地暂时去遗忘一些痛苦的记忆,以这样的方式让自己的心理的痛苦得到缓解。但是,这样的遗忘对大部分人来讲是暂时性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个体有能力面对经历过的巨大创伤时,她会慢慢接受自己经历过的痛苦现实,慢慢消化并达到可以带着痛苦走向未来的程度。这样的过程会是一个好的、经过心理咨询师带领的创伤性应激反应的过程。然而,本书的主人公朱莉并没有如此幸运,在很小的年龄便经历了巨大的人生变故,被诱拐、强奸、监禁,幼小的她没有办法消化这些突如其来的巨大痛苦和创伤,她只有发展出一系列人格来保护自己,保护自己心中那个依旧完美的、可爱的、单纯的小孩。

后来的日子中,经历着巨大痛苦的朱莉依靠自己产生出的多重人格,得以苟延残喘地生活——她是拥有美丽歌喉的黑夜玫瑰,她是暗夜中闪耀光芒的紫罗兰,她是魅惑动人的脱衣舞娘斯塔尔,她是寄人篱下的凯伦,她是东躲西藏的夏洛特,她也是任人摆弄的埃丝特,但最终,她仍旧记得自己是朱莉,是那个有温暖家庭、有父亲母亲和妹妹的朱莉。在经历了千辛万苦之后,她最终还记得回家的路。经历过非人虐待的幼小的她,只能依靠各种人格的保护才得以生存下去,唯有坚强,唯有忘记痛苦,她才能够苟活于人世。要有多坚强,才可以拥有如此巨大的能力,小小年纪独自消化痛苦,在巨大的残忍面前,逃出生天,虽然苟延残喘,但是所有的人格都知道,只要活下去,终究有一天,“大家”会帮助朱莉找到回家的路,事实上,最终朱莉回到了温暖的家,虽然一切已经过去很久,但痛苦经历造成的伤害依在延续。

痛苦的不仅仅是事件的亲历者,同时受到牵连的还有整个家庭。自从朱莉被诱拐再也没有回到家开始,这个之前看似平静温暖的家就开始摇摇欲坠、分崩离析,每个家人分别采取各自的方式疗伤,但他们拒绝交流,拒绝对彼此敞开心扉,他们在内心深处痛苦地自责,痛苦地彼此怨恨。母亲的刻意酗酒,父亲因为心力交瘁造成的出轨,都为未来发生的一切埋下伏笔,看似努力寻找失踪孩子的家庭,其实早已经土崩瓦解。唯一支撑他们的似乎只有发生奇迹,这个失去的孩子会回来。这样一对已经自顾不暇的父母,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和更小的那个孩子简相处。最重要的是,简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亲姐姐被绑架,父母潜意识里对于这个孩子的怨恨可想而知。某种程度上,简也是受害者,因为姐姐的被绑架,简也几乎失去了父母的爱。

不幸中的万幸是,朱莉终于回家了,于是一切的记忆卷土重来,所有事情的真相似乎要浮出水面,让多重人格者正视自己的主人格。最重要的是,让她意识到之前自己经历过的痛苦事件,让她能清醒地面对过去的自己曾经经历过巨大痛苦的这个事实。当真相被还原,这个家庭的疗愈正在逐渐开始,认识到真相,想要去改变,才是改变的开始。年幼的朱莉没有办法判断真伪,没有办法反抗。但是,21岁的朱莉内心逐渐强大到可以接受现实,可以和自己的痛苦抗争。她也渐渐明白,唯有爱会打破心灵的堡垒,才是自己正确看待和理解世界的方式。如果自己的感受不被别人感受,想法不被体察,就会产生愤怒和痛苦。而家是孩子温暖的安全基地,父母的爱是孩子成长的最大动力。“我想你们了”,孩子对爱的呼唤再次响起,便是他们重返温暖的时候。(作者系北京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