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美学生共同演绎世界名著《杀死一只知更鸟》

发布时间:2017-05-24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杀死一只知更鸟》中的台词又一次震撼了人们的心灵,这一次是在北京四中的大礼堂。演出结束,全场的观众起立为蒙大拿剧团演员带来特别的表演鼓掌。

5月23日,美国蒙大拿州话剧院和视觉及表演艺术学院终于将《杀死一只知更鸟》这部美国经典剧作带到了中国,走进了北京四中。蒙大拿州话剧院,是常驻蒙大拿大学的一所专业剧团,不仅保持着活跃的创作和演出频率,还为蒙大拿大学的学生提供独特的教育机会,将学生和教师一起融入日常的创作和巡演工作。

让北京四中师生感到惊喜的是,此次,应“相约北京”艺术节的建议,学院艺术总监和导演两个月之前特意来北京选角色。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四中挑选5名男生加入演出,让这部被列入中国中学生必读西方经典名著的话剧以更加生动的互动性走进大学和中学校园,中美学生共同在舞台上展现这部作品从文学思想到舞台表演的丰富内涵。带来一场关于偏见、正直、勇敢等永恒命题的严肃思考,以戏剧的力量重新演绎这部世界名著的精彩与温暖。

1960年,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女作家哈珀•李以美国南部小镇为背景创作了长篇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通过一个六岁孩子的视角,讲述了经济大萧条时期一场带有种族迫害色彩的不公正审判。

《杀死一只知更鸟》的故事发生于20世纪30年代美国的南部小城,一桩被诬告的黑人强暴白人女性案件,在沉默的小镇掀起了一场巨大风波。话剧以三个孩子为主线,对当时美国南部的种族歧视、社会偏见进行了细腻而深刻的展现。在种植园工作的诚实黑人汤姆,如同题目中“知更鸟”的象征,遭遇诬告而丧命于枪下,一个无辜的灵魂就这样被罪恶吞噬。三个孩子目睹了一连串不公正的事件,在痛苦和迷茫的磨砺中成长,坚定追寻着正直的信念。

剧中独特的儿童视角,让作品呈现出人文关怀的色彩,在几代青少年的成长中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文学和电影界获得成功后,《杀死一只知更鸟》被改编成了舞台剧,在此后几十年的时间里常演不衰,以作品所蕴含的温暖和智慧被全世界各地的观众所喜爱,成为了当代剧坛的经典之作。

蒙大拿剧团的《杀死一只知更鸟》精准诠释了哈珀•李的精髓。细致的舞台布置和流畅的指挥,都让剧目取得完满成功。

蒙大拿大学剧团中国巡演,是应邀参加“相约北京”艺术节活动。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于4月27日至5月31日在北京上演。 “相约北京”艺术节是中国国家级大型综合国际艺术节和亚洲地区最大的春季艺术节,此前已举办了16届,累计有120 个国家和地区的1020 个艺术团体、3.2万名艺术家通过这一舞台向中国观众展示异彩纷呈的世界各国文化,观众总人数达420万。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