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规建中心与复旦大学共建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

发布时间:2017-05-27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5月26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复旦大学在上海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发展“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服务于“十三五”期间教育统计队伍建设与业务能力提升。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5月26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复旦大学在上海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发展“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服务于“十三五”期间教育统计队伍建设与业务能力提升。
  教育统计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抓手,更是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基石。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已经进入到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促进公平的新阶段,更加依赖教育统计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教育事业统计覆盖面广、战线长。目前,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机构参与统计工作的人员约有百万人,存在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人员在岗周期短、流动频繁等问题。为提升统计队伍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十二五”期间,全国建立了5个培训基地,开展教育事业统计业务培训,培训统计骨干约两万人次。然而,仅靠基地培训和各地工作部署,远不能满足整体队伍专业化的需要,也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教育统计事业发展的需要。
  在这一背景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按照全国教育统计培训工作总体部署,创新统计培训方式、完善线上线下培训体系、专门组织专家团队、研发教育统计培训课程。基础业务课程手把手教学员如何完成教育统计工作,并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统计专业课教会学员利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和工具提高工作成效;培训基地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了名师专家课和地方特色课;教育统计专家还特别梳理了平时工作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共性和特色问题,学员可以通过分类或关键词快速搜索到解答,实现即学即用的场景化学习。尤其是复旦大学提供了大量有关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变革、管理与领导力的能力拓展课程,以满足教育改革对于人才发展的需要。
  在研发了大量优质课程资源的基础上,2016年,双方合作开展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试运行,服务于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从事教育统计的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从事教育统计的工作人员和分管教育统计业务工作的领导以及有关研究机构人员。其间,来自28个省份的8200多名统计工作者注册报名,其中5710人完成培训并获得了由复旦大学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从培训学员反馈来看,在线培训成效显著,开创了统计培训工作的历史新局面。
  据悉,2017年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将于6月正式上线,教育统计工作者将通过在线学习,提高统计技能、丰富统计知识。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对于创新实现“互联网+”教育,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有着积极作用。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