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有到强:校园足球工作的发展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8-02-01 作者: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王登峰 来源:教育部网站

  一、对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认识
  2014年1月22日,第十届中国足协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刘延东副总理当天亲切接见了新一届中国足协的执委,并明确提出校园足球工作在管理体制上要进行改革。从2014年2月开始,教育部开始对校园足球工作开展全面调研。调研显示,校园足球工作从2009年启动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建立了5000多所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每年举办全国冠军杯比赛,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
  为了做好下一步校园足球工作,对前期开展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普及面窄。5000所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中90%以上的学校只有校园足球的校队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其他的学生并没有参与到足球活动中来,普遍存在“形式足球”“仪式足球”“节日足球”现象。二是校园足球竞赛体系过分注重锦标。小学、初中都以学校为单位竞争全国冠军,绝大部分学校因为无望夺标而没有太大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前五届校园足球冠军杯比赛中,其中有一所学校连续四年获得冠军,这极大地影响了其他队伍参加校园足球竞赛的积极性,而且绝大多数的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校队的组建并不完整。三是师资、场地、经费和扶持政策严重滞后,致使校园足球工作举步维艰。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批示,2015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公布,2015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发布。在这个基础上,教育部党组进一步明确了牵头校园足球工作的总体要求:校园足球工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部署下推进的,是提高中国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的基础工程、实现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育人工程、推进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探路工程。要认真贯彻“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着力提高亿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教会学生足球运动技能,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精神和磨炼意志品质,打牢中国足球腾飞的人才基础”“四位一体”的发展目标。
  根据前期调研的情况,教育部牵头校园足球的工作着重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普及上狠下功夫。把定点学校改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一所特色学校都要让所有的学生学参与到足球的学习、训练和比赛中来。二是在竞赛形式上进行改进。所有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都要广泛开展校内联赛,校际联赛按不同学段分别组织。以学校为单位的小学联赛,原则上限定在地市范围内;初中联赛原则上限制在省域范围内;高中和大学的联赛在组织完省内的比赛之后再组织全国的比赛。这是为了进一步扩大足球竞赛的参与人数,淡化锦标主义,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中。三是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在师资队伍培养、场地规划和建设、相关的升学激励政策、安全风险防控、意外伤害保险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四是形成合力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格局。教育、体育密切配合,财政、发改、新闻广电和共青团鼎力支持。五是把宣传工作做扎实。把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活动对全面发展的积极作用做全方位的宣传。
  二、三年来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
  校园足球工作从2015年以来紧紧围绕以上重点,按照陈宝生部长校园足球工作“五看七抓”的基本原则扎实推进。
  一是做大分母抓普及。经过三年的努力,截止2017年7月,已在全国认定了20218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所学校每周面向所有的学生开设一节足球课、组织课余足球训练和校内足球竞赛。这项工作是在落实普及,实现校园足球参与人数由少到多,而且正在逐渐向好的局面转变。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基础上,三年内还认定了102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县域范围内的中小学60%以上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同时在全国认定了12个校园足球改革发展试验区,在精细化、上水平和提质量方面做出了扎实努力。
  二是做强分子抓竞赛。经过三年努力,校园足球工作已经构建了完整的竞赛体系。校内组织班级联赛,在此基础上选拔组建每个年级的男、女代表队;校代表队之间组织校际的联赛,也就是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的联赛;在校际联赛基础上选拔每一个年龄组的各区域、各省区市的最佳阵容;再经过每年夏令营的集训和比赛,选拔出当年校园足球各个年龄组的全国最佳阵容。这一竞赛体系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重普及,彰显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据初步统计,在目前的2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每年至少参加过一次足球竞赛的学生可以达到60%以上,一些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可以达到80%以上。如果按每所学校1000人计算,就是2000万的学生在学习足球,其中一年内至少参加过一次足球竞赛的学生总体上能够达到1200万人以上。二是淡化锦标,打牢竞赛的基础。从赛制设计就可以看到,这是为了打牢竞赛基础,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三是畅通上升的通道,促进优秀人才的成长。从升学方面,2018年即将出台各年龄组最佳阵容和运动员等级挂钩的政策。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制定并实施相关的升学扶持政策。
  与竞赛体系配套的还有构建业余训练体系。2017年年底在全国试点建立了四个“满天星”训练营,2018年将推出大概50个左右的“满天星”训练营。“满天星”训练营的特点就是四高:一是选派高水平的教练;二是进行高质量的课余训练;三是完善高质量的教学和竞赛体系;四是做到高水平的保障。这项工作也是校园足球提升质量的重要措施,目前正在紧张策划和推进之中。
  同时,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7年全国高校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只有77所,2018年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将达到140所,基本上翻了一番。
  三是师资队伍抓培训。长期以来学校体育本身存在着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教不会”,上14年体育课,绝大多数的学生甚至一项运动技能都没有学会;二是“无竞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特点:一是要教会学生足球技能;二是要让学生广泛地参与到校园足球的竞赛中来。这既是发展校园足球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对教师队伍进行了大规模培训,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所学校至少对1名校园足球教师进行国家级的培训,累计超过2万人。提高性培训1000多人,组织1100人出国培训。引进国外的一线足球教师360人,他们每人在中国工作1年,这一年里直接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教足球课,同时周边学校的老师也可以来观摩。同时对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校长也都进行了一轮培训,累计超过2万人。省级、地市级的培训总体人数三年来达到20万人。另外还大规模培训校园足球草根教练员,提高他们的执教水平。由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指导编制《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和《校园足球运动员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已经拍摄完成了365集校园足球技术视频。在专家们的努力下,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已经按照每学期每年级20节课一共360堂课,也就是1到9年级义务教育阶段全部编制出教学大纲。目前正委托上海市教委把360节课拍成教学视频,这些都将免费发放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四是提高质量抓标准。校园足球特色校、试点县(区)、和改革试验区都是从无到有,为了使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更加规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试验区的建设标准正在制定而且即将出台,校园足球校内竞赛、校际联赛和选拔性竞赛的规程也在制定,以逐渐完善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标准。在课余训练方面,运动员等级认定标准也在蹄疾步稳地推进,按照标准化的流程做到公开公正透明,不留任何的疑问,确保赛事和运动员等级的认定能够被全社会接受。另外最近媒体披露了在校园足球竞赛中出现的个别问题,校足办也及时发出通告,要求各地严格做好赛风赛纪方面的工作,确保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真正服务于人才成长和全面发展。
  五是保障条件抓短板。校园足球工作无论是教学、训练还是竞赛,无论是场地、经费还是师资,无论安全风险防控还是意外伤害保险,几乎每一项工作都有短板。三年来校园足球在场地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发改委牵头出台了《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加大了投入。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除了系统组织对教师和教练员的培训以外,还出台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在培训引智和课程建设方面都做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进展。另外在安全风险防控和意外伤害保险方面,现在正在研究制定全口径的安全风险防控和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将于2018年在全国进行试点推进。在管理方面,虽然全国校足办和各省区市的校足办并没有专门编制,人手少,但是在定规划、定战略和勤督导方面,在对不同地区的个性化发展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六是开阔眼界抓交流。国际交流方面,全国校足办加强与德国、英国、法国、巴西、意大利等国足协在青少年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方面的合作。选派入选全国最佳阵容的同学,利用国庆节假期到欧洲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训练和竞赛活动,开阔他们的眼界。2017年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德国期间专门到现场观看了中德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
  七是加强管理抓协同。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和全国校足办由七个部门组成,七个部门通力合作。特别是在场地规划和经费支持方面,发改、财政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宣传方面,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也都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我们跟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密切配合,互相融通,打通各方面的壁垒,相关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八是营造氛围抓宣传。宣传工作立足于校园足球是什么,校园足球在干什么,校园足球是为了什么。组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采编播出《校园足球神州行》《校园足球新长征》《校园足球先锋》《校园足球战队》等一系列专题报道。下一步要抓住典型案例的分析和典型事件的宣传,对校园足球赛事增加现场直播。对校园足球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不回避、不拖延,直面问题,对所有的问题“零容忍”,在宣传上形成一个良好的态势。
  正如陈宝生部长在第三次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所说,校园足球工作开展三年以来不负众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解决了关键性的问题。即有人想事了,有人办事了,有条件、有规则办事了。通过三年来的工作,校园足球“热不热已现端倪”“有没有已经突破”“好不好已经起步”“强不强任重道远”。
  三、直面问题,扎实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健康发展
  以上八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进展,但是同时也都存在着问题。
  首先,为推动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必须首先下大力气扩大规模,现在需要在提高质量上下更大的功夫。第二,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试验区的认定,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教练员培训等各项工作是提高质量的手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标准。第三,三年来校园足球工作一直坚持在干中学,在干中改,各方面工作的精细化水平需要不断提高。第四,要坚定信心,对于存在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要不断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的做实各项措施。
  2018年的工作首先要“学起来”。要学通弄懂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校园足球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陈宝生部长的要求,校园足球工作要进入十九大时间频道,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认真总结三年来的工作,总结经验、找准问题、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要“研起来”。要研究关于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如何提质增效;关于校园足球场地建设、利用和开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和培训;安全风险防控和意外伤害保险;教体如何更好地融合发展,都要进行认真研究、专题研究、蹲点调研,找到问题根源,提出实质性的解决措施。同时还要进一步建章立制,把校园足球发展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问题进行细化,能够建立明确规章制度的要尽快的建立和完善,能够形成稳定的工作机制的要尽快的形成。要加强对典型的宣传,三年以来校园足球工作各方面都出了一些非常值得去大书特书的典型,包括特色学校的校长、学生、家长、教师、教练员,包括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足协部门、体育部门都在齐心协力的做工作,出现了非常多值得去深入挖掘和宣传的典型,这也是2018年要重点做好的一项工作。
  三是要“干起来”。2018年的工作重点在于完善改革体系、破解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制度、编制、机制和经费等关键问题,完善和巩固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三大体系,凝聚并形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合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是特色学校的工作要真正创建起来。过去三年提前完成了到2020年建设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任务。这2万多所特色学校把现在中小学里面具备或者基本具备特色学校条件的学校差不多都融进来了,从现在开始要转入到创建阶段。到2025年要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现在就需要制定规划,按年度来进行创建和认定工作。二是教学工作要实起来。要真正做到教会学生足球运动的技能。制作并发布360节足球课教学视频,推进校园足球教学改革,完善教师、教练员培训体系。三是训练工作要动起来。过去三年一直坚持开展课余训练,但既不成体系也不规范,下一步要把课余训练的工作真正抓起来,加快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建设,试点推进校园足球课余训练与教学、竞赛及保障体系的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四是竞赛工作要火起来。下一步要把校园足球竞赛真正做成受社会各界特别是大、中、小学学生关注的赛事,在竞赛的组织、最佳阵容的选拔和对运动等级的认定方面要做足文章,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能够在全社会营造起校园足球工作的浓厚氛围。五是工作措施要硬起来。出台的规划和政策、部署的任务一定要可丁可卯,一定要抓实,抓铁留痕踏石留印,要把各项措施真正挺在前面。六是检查督导要管起来。2018年上半年将进行集中督导,主要是对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复核,包括创建措施规划及“满天星”训练营的组织等。七是工作宣传要亮起来。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活动,让全社会对校园足球的各项工作有更多的了解,让全社会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