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注学生健康未来 中国食育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04 作者:晓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中共新县县委、新县人民政府指导,河南新县教育体育局承办的主题为“托举健康未来,推动食育计划” 的2018中国食育国际研讨会于河南新县召开。此次研讨会,邀请了美国政府的健康项目专家、日本食育专家、国内研究推动食育工作的先行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等不同领域专家学者,总结河南新县开展食育的经验,以此推动中国食育工作,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代表尤少忠为大家介绍了法国、德国、瑞典、巴西等不同国家都在努力开展形式多样的食育活动。“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巴西的全国学校供餐计划,据说有一个数据,凡是享受到全国学校供餐计划的公立学校的学生们,他们学生的肥胖率只有不到1%,凡是没有享受到这个供餐计划的私立学校有18%的孩子是极度肥胖的,可见开展食育活动和不开展食育活动是大有区别的。”尤少忠说。
  “超重和肥胖不是营养过剩,而是营养不良,肥胖是由于不全面的营养素摄入导致的隐性饥饿,会增加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对于肥胖儿童来说,不是让他们绝食减肥,而是调整饮食结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介绍。
  日本广岛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研究科教授铃木明子谈到,日本小学生从五六年级开始接受”家庭科“必修课教育,五年级的学生一年有60课时,六年级有55课时,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必须上。孩子从小学就开始学制作米饭和味增汤,五六年级的学生,在两年中要学习做米饭、味增汤、简单的水煮和炒4种知识和技能。据悉,在日本“食育”教育从小学贯穿至大学。
  据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特聘主任教授王友发介绍,美国农业部(USDA)是联邦政府资助和管理很多营养项目的重要机构,不仅负责制定《2015-2020美国居民膳食指南》,而且开展了包括美国学校午餐项目、美国学校早餐项目、特殊牛奶项目、暑期儿童餐饮服务项目、儿童与成人食品扶助项目、新鲜水果蔬菜项目在内的多项儿童营养项目。美国政府支持的儿童营养项目重点关注学校午餐。
  据了解,食育是指围绕食品及相关知识的教育,具体包括饮食教育和价值观及能力教育两方面的内容。饮食教育以传递营养知识并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为目标,价值观及能力教育则是指借助食物进行全方位的人格教育,如德育、体育、智育等。国家的健康教育政策早已发布、那么如何更好地落地,就需要联合政府、学界、学校、民间等各方的力量,集思广益,一起来推动。(晓宇)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