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明祭先烈 奋进新时代

各地师生举行多种主题教育活动缅怀英烈

发布时间:2018-04-05 作者:黄鹏举 董少校 孙军 赖斯捷 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4月4日综合消息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生,竭尽所有智慧才能乃至生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默默耕耘、努力奋斗。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国家脊梁、人民英雄。又是一年清明,全国各地教育系统组织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什么是天堂?有希望的地方。什么才能带来希望?种子,哪怕只有一颗。”4月3日、4日,复旦大学师生原创话剧《种子天堂》演出两场,讲述“时代楷模”钟扬的感人故事。《种子天堂》用9个场景,再现了钟扬工作生活中的不同片段,颂扬他无私崇高的精神品格。

钟扬生前系复旦大学教授。他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跋涉青藏高原采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史一系列空白;他从教30年,潜心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科研骨干。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赴内蒙古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在灯光舞美创造的漫天飞雪里,钟扬带着西藏大学的学生在海拔6000多米的珠峰北坡采集高山雪莲。“300米!再上升300米!”演员的艰难喘息和蹒跚步伐,展现了一个胸怀理想、不畏险阻的钟扬。

“即便见证不了未来,等不到采集的种子留下一个结果,钟扬还是会为希望去做。”饰演钟扬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朱逸骏说,钟扬心里装着服务国家、造福人类的理想。

“英雄者,国之干。”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英雄是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周总理,我们的好总理,你在哪里呵,你在哪里?你可知道,我们想念你,你的人民想念你……”今天下午,由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与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缅怀革命先烈 学习人生楷模”清明祭扫活动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小广场举行,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了配乐诗《周总理你在哪里》。借此活动契机,南开区教育系统还在周邓纪念馆建立“南开区中小学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教育实践基地”,以更好地发挥该区独具特色的“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主题教育活动。

清明节前,湖南省道县组织全县12万名师生,举行以“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为主题的公祭陈树湘、谢凤良等革命烈士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934年11月下旬,红军在长征过程中,红34师师长陈树湘率领全师与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壮烈牺牲,实现了自己“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广大师生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忱。

4月4日清晨,青岛市上清路小学少先队“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会暨一年级入队仪式在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200多位学生家长也来到仪式现场,受邀为自己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并互敬队礼。全校1000多名少先队员面向革命烈士群雕,面向党旗、团旗和队旗,举起右臂行队礼,重温入队誓词。

“清明祭先烈,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南京市、湖北省保康县、河北省遵化市、贵州省丹寨县、山东省枣庄市等多地师生,在清明时节纷纷举行各种活动缅怀先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名到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的小学生在留言板上写道:“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言语稚嫩,却饱含追思。

(统稿:记者 黄鹏举 采写:记者 董少校 孙军 赖斯捷 徐德明)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05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