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发布时间:2018-04-05 作者:李永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观点提示

要保持新时代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和使命,就必须立足现实、回应挑战,自我约束、自我革命、自我管理,从严管党治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从严管党治党反映了政党在政治自觉基础上的自我管理、自我纠错、自我治理与自我提高能力,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和独特优势。

首先,从严管党治党是党的性质、宗旨、初心和使命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掌握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因而能够从总体上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依据国内外形势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唯一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因而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和一切进步力量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决定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因此,“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思想、作风、行为方式、价值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党的纪律、组织、制度、政治生态等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要保持新时代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和使命,就必须立足现实、回应挑战,自我约束、自我革命、自我管理,从严管党治党。

其次,从严管党治党凝结着党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习近平同志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充分表明,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再其次,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始终重视从严管党治党,从延安时期就形成了从严管党治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延安时期,党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思想,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1939年,毛泽东首次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思想;陕甘宁边区构建的各级参议会监督、党外人士监督、党政内部监督、群众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等一系列民主监督机制,赢得了群众拥护,密切了党群关系;延安时期边区政府的两个施政纲领,不仅提出“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而且还规定“共产党员犯法者从重治罪”,彰显了延安时期建设廉洁政治的坚定决心;延安时期开展的整风运动,培育了三大作风,创造了“十个没有”,为边区政府赢得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美誉;延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党的领导人廉洁奉公、率先垂范、艰苦朴素的风范和品格,成为延安党政军干部学习践行的道德楷模和价值标杆。这一切充分表现出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1952年,党和政府对张子善、刘青山案件的处理,则表明刚刚取得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态度。

在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了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提出全面推进面向新世纪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党的十六大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七大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可见,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历经97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与优良传统,形成我们党战胜各种挑战和危险、克敌制胜的法宝。

最后,从严管党治党是党长期执政的客观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要在中国保持长期执政的地位必须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国内,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党肩负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与此同时,我国改革进入全面深化的攻坚期,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进入全面升级的转折期,治国理政担子之重、难度之大、风险之高超乎想象。在国际,世界乱象丛生,恐怖主义、霸权主义、地缘政治争端威胁着世界和平;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频频爆发,引发各种惊愕、担心与疑惑。

我们党长期执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但“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依然严峻,“赶考”还远未结束,居安思危,以苏联共产党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为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战略定力,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艰巨任务,是我们必须给出答案的时代课题。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我们要坚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使之成为党的建设的浓厚政治底色,与时俱进地推进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05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