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初中体育课堂教学的创新组织形式

——“行政班+选项”教学获好评

发布时间:2018-04-18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肖建忠教授主持的《初中体育“行政班+选项”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日前获得2017年度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基础教育)。该成果作为创新的教学组织形式,将传统体育课堂教学分成大抵相当的两部分(各20分钟左右)。前半部分以传统的“行政班”的教学组织形式,以做好准备运动和发展体能为核心;后半部分则采取“选项教学”形式,根据学生个体兴趣自主选择专项学习。
  这种创新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课堂、班级教学结构,让学生在一定范围内选择自己的兴趣项目,最大程度满足学生了的体育兴趣与需求,实现了发展体能与技能兼顾、统一要求与个性化需求相统一。
  该教学组织形式的另一个创新点是在后部分“选项教学”中采取“分层+小助手”的教学方法。教师根据学生的运动技能水平采取分层教学,让组织和专项能力强的学生作为教学小助手进行辅助教学,一方面解决了教师难以兼顾每位学生的问题,另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的组织领导能力,充分发挥学生课堂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取得了显著效果。
  自2013年上半年提出并开始实施初中体育“行政班+选项”教学以来,颇受广大教研员、学校领导及体育教师好评。
  广东省佛山市石门实验中学校长梁世安说:“‘行政班+选项’是一种与学生身心发展、学校、家长需要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原体育教研员李彦表示,该模式让学生的体育兴趣得到了满足,体育技能得到了展示。东莞市望牛敦中学正高级教师骆云说,“行政班+选项”教学模式给学校体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深圳市体育教育专干黄镇敏指出,“行政班+选项”解决了以往初中学生体育课堂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许多没有实施“行政班+选项”教学模式的学校也纷纷向已开展的学校“取经”,主动将该教学组织形式引入学校。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