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古籍保护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0 作者:罗彦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罗彦琳)4月20日,对外经贸大学2018年世界读书日暨唯品会公益助学与古籍基金成立仪式特别活动正式举行。会上,多位专家学者从古籍与文字、古籍与阅读、古籍与声音等多角度介绍了古籍的在传播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如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让优秀传统文化“活”在当下、“火”在当下,从而结合时代要求培养传统与创新兼具的新一代年轻人是历史赋予时代的疑问,更是赋予教育的职责。其中,古籍文献是珍贵的传统文化遗产,更是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和时代风采的最佳载体。学习古籍、保护古籍也就成为了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更是让传统“活”起来、“火”起来的必要前提。
  会上,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管理组组长洪琰以“海外发现中华古籍:以芝加哥大学藏古籍为例”为主题介绍了海外中华古籍的研究现状,她提到,古籍不仅是古老的读物,也是蕴含着厚重历史的文化宝典,更是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继承的宝贵精神财富。而如何整理、阅读、研究这笔财富,挖掘其中的文化宝藏,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而文字作为古籍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不仅是历史赠予我们的礼物,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更是民族文化的见证者。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综合组组长王沛在会上表示:文字是一个民族进入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是中国作为古代四大文明唯一现存的重要佐证。通过印刷、拓印、篆刻等等方式,文字为我们再现了历史、再现了文化。保护汉字、传承汉字,是保护传统文化的必要举措。
  据了解,论坛协办方唯品会将捐资20万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唯品会-贸大古籍基金”,资助50名贫困学生继续学业。同时将通过让受助学子参与古籍修复项目的方式搭建相关公益平台助力学子发挥专业特长,实现社会价值,传承古籍中所承载的文化精髓,以责任之心接力先辈们“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优良传统,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