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汤丽:呕心沥血,无私奉献扎根基层

发布时间:2018-04-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时代教师风采⑥
  她像贝中的沙粒,20年来,用无私的爱,孕育出一颗颗光彩熠熠的珍珠。她像雨露,20年来,用真挚的情,滋润着一棵棵稚嫩的小树茁壮成长。她是春风,她是清泉,她是爱心无边、无私奉献的辛勤园丁。她就是普通却不一般,平凡却又耀眼的安徽省“江淮好班主任”、2014年“安徽省模范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明光市逸夫小学优秀教师汤丽。
  两次放弃进城机会,扎根基层献爱心
  1996年8月,师范毕业的汤丽毫不犹豫地放弃了留城任教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了离城近40公里外的女山湖镇中心小学任教。
  为了让农村的孩子接受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她主动承担了任教班级所有的艺体常识课,每周课时多达三十余节,作业、试卷的批改只能在灯光下进行;为了给留守儿童买早餐、买文具,她省吃俭用,自己却因营养不良,劳累过度而病倒,但她坚持工作,不落孩子一节课;为了早一天改变学生学习普遍基础差、底子薄的状况,她向每一节课要质量,精心备好和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还利用午休和双休日,义务上门为孩子补习功课,无论刮风下雨、盛夏酷暑,从未间断。超负荷的工作和超体力的透支,再加上经常忙得忘记吃饭,日子久了,她得了胃病,患上了阑尾炎,原本90斤的体重很快降到了75斤。但在女山湖小学任教的十多年里,除了结婚请了一天假,汤丽没有因为生病或是其它任何原因耽误过孩子们一节课。
  通过努力,她所带的语文学科每年在分会统考中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她在全市的各项教学比赛中均获得佳绩。由于教学能力、教学成绩、班级管理水平突出,市直几所小学都想把她“挖”过去,但都被她婉言谢绝了。
  为学生呕心沥血 对儿子心存愧疚
  2007年她被选调到明光市逸夫小学任教。无论在哪里教学,汤丽都用“爱”去教育学生,用言行去影响学生。为了让因车祸骨折不能上学的孩子不掉队,她骑车带着年幼的孩子每日奔波义务为他辅导功课;为了教育好一对聋哑夫妇的孩子,她刻苦学习手语;为了圆一个重病孩子的上学梦,她热情地敞开胸怀,让他在最后的时光里也拥有了绚丽的色彩……当你用爱心去浇灌花朵,花朵就会奉献给你最甜蜜的芬芳:在生日时,学生们总会给她带来惊喜,不论春夏秋冬,总有孩子悄悄地在她的办公桌放上鲜花并留下温暖的话语;当她出差回来,总会看到黑板上写着“老师,您快回来,我们想您”、“老师请您放心,我们都会很乖的”……可是当学生在她的耳边悄悄说“老师,我想喊你妈妈”时,她却难过地流泪了,因为她的耳边传来儿子伤心的话语,“妈妈,我是不是你亲儿子,我怎么感觉你对我还不如对学生好。我饿的时候,你在为你的学生辅导功课;下雨了,别的同学都有爸爸妈妈接,而我没有……” 懂事的儿子虽是一时气话,作为妈妈,她却心存愧疚。
  学习沈浩 支援友校
  2014年,她积极响应上级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号召,主动要求到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四小(现更名为明湖学校)支教并得到批准。一年来,她起早贪黑、呕心沥血,用高超的教学技艺,无私广博的爱心,别人无法比及的耐心,让那原本贫瘠的土地开出了绚烂的花朵,使所任班级的教学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参与的各项活动成绩突出。她为了提升该校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不仅长期带领组织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还经常通过自己的讲座、示范课,以及参与其他老师公开课的评课议课的方式带动全体教师搞好教研活动,使该校的教研水平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她用辛劳和汗水彻底改变了支教学校教学成绩年年垫底的局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20年来,她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着,先后荣获 “滁州市骨干教师”“滁州市教坛新星”“滁州市学科带头人”“滁州市师德先进个人”“安徽省模范教师”“安徽省江淮好班主任”“滁州市‘践行沈浩精神,推动三个发展’典型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明光市优秀党员”,还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明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和“滁州市优秀党员”。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