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钱学森实验室与人大附中成立STEAM教育联合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8-04-26 作者:通讯员 孙江波 佟松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2018年4月23日上午,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携手成立了STEAM教育联合实践基地,双方领导进行了STEAM教育联合实践基地签约和揭牌仪式。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江波 佟松岭)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2018年4月23日上午,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携手成立了STEAM教育联合实践基地,双方领导进行了STEAM教育联合实践基地签约和揭牌仪式。

STEAM教育联合实践基地成立,旨在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的航天STEAM教育,为国育才。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非常重视科技教育、航天教育。在校长致辞中,他首先感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陈泓主任及各位授课专家对人大附中教育的支持。他说,科技是国家实力的重要体现,今后国家的发展将呈现几何级数增长,未来几十年国家实力取决于今天孩子们的教育。我们现在培养的学生在2030年左右就是三十多岁,在2050年左右就是五十多岁,他们正当年,正是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

翟小宁认为,STEA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对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创新能力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对学习者的作用可谓辐射长远,甚至影响一生。同时他肯定空间科学活动,尤其是《空间科技前沿论坛》课程,希望双方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整合钱学森实验室资源和人大附中资源,继续探索与优秀的科学家共同培养国家栋梁的模式,探索航天领域STEAM教育的新模式,为国育才。

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与人大附中自2017年9月以来就以“《空间科技前沿论坛》选修课”模式开展合作,选修课共7个主题,22个报告,涵盖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最新研究成果和自身研究进展,涉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中学主要科目,为学生们提供了个多学科融合教育的平台,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双方目前还正在探索开展中国空间站青少年教育项目征集活动。

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陈泓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他非常钦佩人大附中“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钱室致力于航天科普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传播航天精神、倡导科学理念、培养航天科研人才。希望通过实验室以及“光启社”社团志愿者的努力,将“梦想启航”计划不断推进,基于成立的STEAM教育联合实践基地,在航天、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开展探索,向孩子们尽可能开放实验室的资源,为他们提供实践的平台。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孩子的原始创造力与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相结合,形成更强的创造力。自古英雄出少年,希望STEAM联合基地的活动可以鼓励更多优秀的孩子选择航天,我们也将为国育才做出贡献。

双方领导共同认为,基于我们成立的STEAM教育联合实践平台,今后在中国空间站青少年实验项目、设计研发学生卫星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进一步推进航天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发展。

翟小宁校长向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的专家代表颁发人大附中《空间科技前沿论坛》系列课程专家聘书。

STEAM教育作为基础教育阶段启蒙培养的重要形式,成立“STEAM教育联合实践基地”,正是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与人大附中携手探索STEAM教育的一个良好开端,也是对双方合作的肯定,更是响应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号召,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而培养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

联合基地未来将不断探索并践行人才培养、基础教育的新思路,寻找“钱学森之问”的答案;不断拓展教育成果,向全国辐射分享教育经验;坚持从学生个性发展出发,挖掘他们的科技创新潜力,激发他们的科技潜能,尽可能地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成就他们的“航天梦”、“太空梦”。

同期,为庆祝“STEAM教育联合实践基地”成立、以及第三个航天日和五院建院五十周年,钱室“光启社”还在人大附中开展为期一周的航天科普周活动,通过展板形式展示选修课内容,宣传中国空间站青少年教育项目征集活动。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