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陆彭飞:用爱打开学生的心灵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新时代教师风采
  陆彭飞,今年31岁,是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教研室副主任、高三年级组组长、语文教研组长。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在拉萨四高的发展历程中竖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
  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2013年高考前夕,陆彭飞老师因高强度工作,过度劳累,抵抗力下降,导致扁桃体严重发炎,并且高烧不退。高考前一天晚上,他仍坚持着给学生进行最后的辅导,辅导快结束时,他开始全身颤抖,最后被学生扶着回家。高考期间,他一直处于高烧状态,但是他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而是一直用退烧药撑着。高考结束后,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但他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只在打针时间留在医院。在他生病打针的一周,他还在病床上念叨着自己的学生,“不知道他们考得怎么样?不知道他们在家里干嘛了?不知道他们过得怎么样。”每次打完针,他都会匆匆赶回学校,因为他还在上高一年级的课,他还要完成学校其他工作。他就是这样严于律己,工作八年来,他没有请过一次病假,更没有请过一次事假。
  关爱学生,无私奉献
  在教育工作中,陆彭飞用行动关爱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为学生无私奉献着他的力量。截至目前,他资助七名在校大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同时还长期资助拉萨四高三名学生的生活费、资料费和学习用品费等。平时,班上的孩子有个头疼脑热,陆彭飞老师第一时间自掏腰包,带孩子们看病吃药。多年来,他的工资主要都花在了资助学生、帮助学生,给学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上面。
  每逢寒假,他自己出钱带藏族孩子到内地,让这些孩子感受内地的发展,从而树立起自己的远大理想,更加发奋学习。他始终把这些孩子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没有民族之分,没有身份之分,大家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团结精神师生传递
  “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拉萨四高的孩子大部分来自藏族农牧区,有部分孩子汉语水平不高,上课听不懂老师的话,陆彭飞老师就一字一句地教他们,并向有经验的双语老师学习取经,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藏语,通过游戏、对话、活动、讨论等帮助学生克服“汉语恐惧症”,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班主任,陆彭飞在狠抓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不放松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包括民族团结教育。在组建班委、团支部时,做到必须要有各民族同学的参与,通过学生自己协调管理,培养团结互助理念。
  新老传承,引领新秀服务教育
  随着拉萨四高办学规模的扩大,由原来的九个班级发展到四十七个班级。学生人数的增多,带来了青年教师的增加。这就给陆彭飞等老教师带来了不可推卸的责任——那就是帮助新教师成长。学校青年教师大都是师范院校毕业的专业教师,但他们缺乏实践经验,教学中,往往是教与学脱节。作为老教师,陆彭飞老师义不容辞地担起了帮助各族青年教师的任务。他时常抽空指导新老师备课,并通过听新老师授课,相互交流,为新老师的进步贡献力量。
  勤奋钻研,不断追求更高目标
  在学校工作之余,陆彭飞老师会继续投入到教学钻研中去。多读书,多学习,多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2011年,获得拉萨市课堂教学大赛第一名;2012年,获得全国“中语杯”课堂教学大赛二等奖;2013年,获得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2016年,获得拉萨市五四青年奖章。
  个人荣誉的取得,并不意味着它可以停下追求的脚步。他连续五年担任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组长,四高高考升学率不断创造新的纪录。2016年,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高考升学率稳居普通高中第一,拉萨市第二。拉萨四高学生起点最低,但是他带领高三教师创造了教学辉煌。生命不息,他追求的脚步永不停下。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