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教育法治建设形成八大标志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8-05-21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青岛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依法治教和改革创新双轮趋动,全面加强教育立法、普法和执法工作,构建以法治为核心的区域教育治理机制,现已形成八大标志性成果。

一是地方版“学校法”——《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办法》明确了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基本权责和管、办、评基本原则,标志着我国现代学校治理改革的重大制度突破,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先后报道2800余次,在全国形成强烈反响。

二是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学校管理权限清单的制订工作,逐项梳理、明确学校重大决策事项、管理事项和涉及师生利益事项,办理依据、工作流程(含公开公示、专家论证及风险评估、民主参与等程序)、监督机构等,构建起“一事一单一制度”管理模式,保障和推动学校权限依法、公开、民主运行,清单管理成为青岛教育的鲜明特色。

三是中小学内部治理改革初见成效。全市中小学普遍完成新一轮章程制订,建立起校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三分之一的学校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基本建立起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教师、学生、家长、社区、专家广泛参与到学校治理中来。

四是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初步构建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综合执法模式,部门联合执法和区市教育行政执法试点稳步推进,教育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基本建立,有效的维护了青岛教育秩序。

五是法律顾问制度在中小学推开。通过“一校一聘”“多校联聘”“法律顾问团”等模式,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学校重大决策论证、文件合同审查、师生普法教育、案件诉讼代理等,学校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六是宪法教育活动形成特色。每年12月确定为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统筹了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实践活动等教学资源,采取了讲座、知识竞赛、辩论赛、签名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国旗下讲宪法”“宪法伴我行”法治体验和“宪法进校车”等系列活动,2017年全市3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和教育部普法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高中组参赛选手荣获全国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

七是模拟法庭等法治体验活动在城乡启动。编辑印发《中小学生模拟法庭教育指导手册》,收录基本的法庭知识以及校园欺凌、校园事故伤害等贴合学生实际的案例角本,指导中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教育活动,中小学生通过模拟法庭,走进法院、检察院和律师事务所等多种形式,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

八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网络初步构建。目前已依托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税务等部门资源,联合打造具备法治教育功能的社会课堂13处,依托青岛即墨中学生综合实践中心建成青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1处,并成为2018年全国教育政策法治工作会议考察现场,同时向全国推广青岛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经验。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