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芯”,差点啥?

发布时间:2018-05-24 作者:周晔 于成文 刘长旭 铁铮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周晔(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芯”事重重看我“芯”,装备制造缺“芯”不能,信息产业缺“芯”少“魂”(操作系统)不可。“芯”痛种种,一观差技术核心。美国是世界第一大信息强国,主根服务器和九个辅助根服务器玩于鼓掌,握有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和基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二观差大国匠心。一个公司办事水平和职业素养的缺失导致“芯”片大战,一代学子若失工匠精神、丢老一辈科学家“两弹一星”的精神,功利主义缠身,导致的将是“星球大战”。中“芯”要兴必需强“芯”走起;“芯”禁脑要开,要尽快缩短中国研制周期;要让国产服务器CPU、手机IC手握国标,担起重任。三观差国安重心。要提振民族精神,国人当自强;要看到国家安全非儿戏,要有自己的立足之本;要让中兴事件,震醒整个中国。面对美国对中国的薯片经济输出、大片儿文化输出、芯片互联网输出、纸片(SAT考试)价值观输出的渗透形式,别再懵懂得三心二意了。

@于成文(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

一段时间来,关于“中兴”“中国芯”引发了激烈讨论与思考。由规模看来,半导体行业中的半导体制造是中国比较欠缺的行业,是制约“中国芯”的关键。近些年,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硅片厂,可以在大概五年左右的时间明显提高产量,但材料纯度和制造精度还是需要长时间努力和提高的。从人才培养来看,近年行业高端人才主要从国外引进,半导体制造也有大量从国外引进的工艺工程师。另外,IC工作者本身需要一段工作实践的培养。其中,行业内流片的成本非常昂贵,具有流片经历的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薪水会比普通学生明显高出很多。这依然说明半导体制造是重中之重,如果能扩大工厂规模,那么留给科研的生产排期就会多一些,流片机会也会多一些。因此,我们的“中国芯”,需要更大规模的工业生产,也同样需要市场支持下的人才培养体系。就像在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优秀的程序员,也同样需要优秀的存储条制造者来共同完成这个飞跃。

@刘长旭(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最近,美国政府激活对中兴公司“7年的出口特权限制”,“中国芯”问题及其相关的集成电路技术研发、行业人才培养等成为社会关注热点。高校作为科研重镇和人才培养重镇,更应该进行深刻反思。一是真正培育经世致用的新型智库。充分发挥高校综合性学科优势、跨学科专家优势和国际合作交流优势,围绕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要素设立新型智库,开展专题研究,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和咨询建议。二是高度重视学科调整和校企合作。据专家介绍,集成电路专业横跨四十多个学科,但是高校在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上还存在对接不够的问题。今后,高校要根据国家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学科与专业设置,做到与时俱进。三是加强师生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的培养。高校在校师生,将是2035年中国社会各行各业的中坚与骨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关键力量之一。我们要为实现中国梦、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守法意识、诚信意识,断不可缺。

@铁铮(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教授):

近日,有关“中国芯”的话题,可谓众说纷纭。有的人唯恐天下不乱,趁机嘲讽攻击,给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泼冷水。这种说法即便不是别有用心,也是站错了立场、迷失了方向。有的人仅凭朴素的爱国热情,喊些空洞的口号,说起来慷慨激昂、听起来热血沸腾,但对改变在高新技术领域缺乏自主创新的现状于事无补。正确的做法是,以此事为契机,冷静地、全面地、认真地、科学地分析形势,实事求是地找出自己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并尽快做出规划、尽早采取行动。一方面,亡羊补牢、尽量将损失降低到最小;另一方面,未雨绸缪、主动查找薄弱环节、避免类似事件发生。这一事件的本质,是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引发的问题。杜绝这类事件发生的最好办法就是苦练内功,让自己真正能在高新技术领域挺直腰板。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其中,大学更应该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为我国高科技自主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这应该成为新时代中国大学的历史使命,也是“双一流”建设的应有之义。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