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教育部

按照教育部的决策部署,在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我市态度坚决,周密部署,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有效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高度重视,明确实施方案和工作步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部门协调联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公布治理时间表、举报电话及邮箱,、路线图、任务书和责任人,按照“全面排查摸底——集中力量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三个阶段分步施策,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专项治理工作。

二、从细从实,切实摸清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底数。压实各区政府和街道(镇)的属地主体责任,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开展拉网式排查, “一家一册”建立台账,统一录入市排查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同时,以班为单位,对全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目前,全市已完成摸排校外培训机构6000余所,排查中小学校1200多所,统计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学生近26万人。

三、迅速行动,有效遏制乱象蔓延。我市将办学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办学、群众投诉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专项治理的第一目标。4月18日,在培训机构比较集中的5个中心城区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打响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第一枪,对91所校外培训机构认真排查和严格执法,其中限期整改51所,责令停业整改31所。4月23日,排查整治行动由中心城区拓展到外围,周边6个区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92所,其中限期整改129所,责令停业整改30所。5月4日,组织11个区再次开展联合行动,对群众投诉比较集中、反映比较强烈的44所机构进行查处,限期整改30所,责令停业整改14所。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来,群众反应热烈、积极拥护。

四、综合施策,推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疏堵结合,分类分步治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无照的、群众投诉强烈的,坚决依法查处,责令其停业整改;对存在问题但能整改的,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1-3个月内完成整改;对不按期完成整改的,采用联合执法的方式,责令其停业整改或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公布《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申请办理办学许可证操作指引》,引导培训机构积极办理办学许可证,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办证速度。积极鼓励支持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发展素质教育、培训行为规范、手续完备的校外培训机构发展。

二是坚持内外结合,推动标本兼治。市教育局集体约谈30所知名民办中学校长,各区教育局派专人现场督导民办学校招生工作,严查违规行为。全面推行课后校内托管,减少家长对校外培训的被动需求。目前全市午休托管服务学生51.3万人,课后托管服务学生35万人。

三是坚持典型示范,推动行业自律。约谈广州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要求其正视问题,率先整改,树立标杆。举行 “两公约一承诺”(《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广州市民办学校自律公约》《师德承诺书》)签署活动,在全市形成了自律自强、依法办学、规范发展的浩大声势。

四是坚持正面引导,加强舆论宣传。主动邀请媒体参与报道集中治理或检查行动,综合运用APP、微信等发挥矩阵效应,提升传播效率。治理行动社会关注度极高,许多家长、老师都自发在朋友圈里转发相关报道。与此同时,组织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论坛,引导学生家长理性对待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孩子的课外负担。

下一步,我市坚持抓经常、经常抓,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稳妥推进治理工作:一是完善校外培训市场准入制度,全面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前置审批,把好校外培训市场的入口关。二是完善对校外培训的监管机制,探索成立教育行政执法专门队伍,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范围,落实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年检等监管制度,促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规范经营。三是加强校外培训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信息平台,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推进信息公开,鼓励社会、学生及其家长参与监管评价,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在提高教学质量、履行社会责任上下功夫。(广州市教育局)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