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09 作者:齐晓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齐晓君) 2018年7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清华经管学院2018届毕业生及其亲友四千余人,与学院教师、职员和校友出席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钱颖一院长主持,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作为嘉宾出席典礼并进行毕业典礼演讲。

钱颖一院长在毕业典礼上报告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2018学年期间本科生共毕业252人,第二学位本科生共毕业495人,研究生共毕业1035人,学院毕业学生共计1782人。

毕业典礼上,本科毕业生周翔、本科第二学位毕业生李亦萌、硕士毕业生冉苑瑾、MBA毕业生朱旭、博士毕业生张佳敏等八位毕业生代表分别发表毕业演讲。结合个人生活、学术、创业等经历,讲述了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的成长与收获。

随后,著名物理学家、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教授作为嘉宾为毕业生们进行了精彩演讲。

潘建伟从科学对于个人和对于社会的价值两方面阐述了“科学的价值”这一演讲主题,结合个人的经历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科研态度。

潘建伟说,科学的首要价值在于它是达到内心宁静的最可靠途径。科学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现实世界为让人们生活的更好,同时,对于精神的启示,科学能够带给人类自豪感,在可以被人们理解和掌握的自然界的规律面前,认识自然、改造自然。潘建伟以个人的成长和科研的经历举例说,父母对他学业选择的尊重与宽容,让他发现排除功利的想法,选择只要遵从内心就好。他借用德国哲学家叔本华的一句话:“人可以做他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想要的”表示,要懂得探索和努力的过程本身已经是科学带来的最大乐趣。

随后,潘建伟讲到科学对于社会的价值,体现在科学发现对于人们观念的改变。潘建伟以牛顿力学、麦克斯韦尔电磁方程组、以及量子力学为例,说明科学的发现如何导致人们观念的改变,并引发了三次产业变革。他指出,这三次产业变革中国都没有占到先机,而其他国家因为这几次变革而相继成为世界强国,所以他立志要推动中国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以此惠及大众。

潘建伟以自己在量子信息基础领域和在量子通信应用领域的研究经历为例,说明科学探索从暂时无法看到实用价值的阶段逐步积累后再进入实用化阶段,才有机会获得领先地位。同时,潘建伟也强调,这种领先不能一直乐观。潘建伟寄语在场的经管学院毕业生,通过经济金融手段支持科学,尤其是基础科学的研究和发展,于国于民都将是长期的福祉。

据了解,自2010年起,经济管理学院每年都会在毕业典礼上邀请一位校外演讲嘉宾做“毕业典礼演讲”,而潘建伟是近年来首位受邀的科学家。

钱颖一院长对潘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精彩概括和高度评价,并指出从容不迫、从基础研究做起,这正是我们当前最为需要的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

毕业典礼最后,全场师生及亲友起立合唱《清华校歌》。典礼结束后,钱颖一院长与现场千余名毕业生一一合影。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