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全国一次学术年会暨脑科学与教育论坛”在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0 作者:李凌 赵利 王雨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凌 赵利 王雨清)7月7日,由大城市教科院联盟、《教育家》杂志主办,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全国一次学术年会暨脑科学与教育论坛”在青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学改变教育”。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参加了开幕式,他在致词中表示,脑科学的学习和应用对教育的影响巨大,将脑科学研究成果应用在教育教学,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大脑,提高学生的智慧,促进教育理论的创新,并将对推进课程改革、教师发展、教育评价等方面带来很多新的启示。

年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做了题为“脑科学研究进展及其对教育的启示”的学术报告。他指出,未来的教育应基于脑、适于脑、促进脑。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认识儿童青少年大脑发育规律、活动规律,了解老师的大脑和孩子们的大脑是怎样相互作用的,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开发脑的目的。在实际教育工作中,一方面要努力开发学生的大脑,另一方面,也要防止不恰当的开发方法,还要防止过分重视开发了儿童青少年脑功能的某些方面(如知识学习),而影响了其它脑功能的发展(如创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情感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认为,从脑的生物学结构到脑认知功能,大脑对每个人的认知推理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会有重大影响。科技创新有赖于创新思维的培养,这正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只有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教育才能面向未来。

中国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从犯罪心理学研究来看儿童早年的心理“抚养”。她认为,大脑的发育和家庭的参与及早年的抚养密切相关,儿童三岁前是大脑快速发展和学习发育期,要关注儿童前期大脑的开发。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表示,党的十九大以后整个中国的教育信息化进入了2.0时代。2.0就是要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2.0就是一种需求导向、应用导向,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教育信息化。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到下一阶段的生物智能,是通过脑认知打开通路的。以前的人工智能是感知,能够分类但是不能理解。下一步的人工智能是能够理解,具有认知到决策控制的人工智能,这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方向。

“脑科学与教育”联盟在年会上成立,该联盟由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联盟协调人、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陶沙表示,为使我国在儿童青少年脑智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尽快取得重要进展,以推进我国亿万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升国家教育质量与公平,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北京儿童医院等18所在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方面优势突出的高等学校与研究机构,共同倡议成立“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此次共建“脑科学与教育”联盟,北师大期待与教科院系统围绕儿童青少年学习和发展的重要问题,携手探索脑智发育的基本规律、脑智综合评估系统和应用、以及脑智提升的科学方法,跨界协同创新,在满足基础教育和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共同做出重要贡献。

年会最后举行了大城市教科院联盟轮值城市交接仪式,第二届年会将在西安举行。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