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新书首发

发布时间:2018-07-10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 “现在我们讲要有文化自信,其实让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最好的入门方法就是读《红楼梦》,因为书中囊括了包括文言文、白话文、诗词歌赋、家庭伦理以及园林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等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可谓中华民族古典文化的百科全书。从文化的角度走进《红楼梦》,孩子愿意接受也会有更多受益。”7月9日下午,由天地出版社举办的《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会上,作家刘心武讲述了他创作该书的初衷,再次引发与会者对青少年如何阅读传统文化经典的思考。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参加发布会并发言。他认为,《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是一套传达真善美精神、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传递《红楼梦》原著中适合儿童学习的读物,书中的“红楼小百科”“互动小天地”等栏目与中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先后介绍了数十个知识点,帮助孩子全面理解和温习《红楼梦》中的人物关系与故事内容,为更深了解《红楼梦》和今后阅读原版做了很好的知识铺垫。对于有人疑问儿童该不该阅读《红楼梦》这一问题,朱永新表示,经典之所以是经典,是因为承载的文化价值体现了真善美的标准。《红楼梦》有悲情、尔虞我诈以及性描写的段落,但更有深刻的思想、精美的文字,“问题的关键不是要不要让孩子读经典,而是如何与孩子一起读经典,如何指导孩子读经典。”

“儿童的经典阅读需要导读、需要引路、需要方法。”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经典阅读需要三步走,一是简本阅读,二是全本阅读,三是原本阅读。《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这种图文并茂的版本,就像一部桥梁书,能让孩子对全本乃至原本产生兴趣,建立最初的文学格局和文学冲动,埋下经典阅读的种子。通过看文字,通过欣赏书中插画,通过扫二维码听书等方式,儿童能获得丰富的阅读体验,也有利于自身对诗歌、艺术和文化乃至饮食产生浓厚兴趣。”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儿童教育作家三川玲、大V店创始人哈爸、掌阅版权总监吴贲也分别发表了自己对《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一书的看法。

据了解,《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丛书内容始于刘心武亲自录制的音频,天地出版社最终将音频内容转化成文字,并邀请插画师绘制插图,成为现在这套6册丛书。全书是刘心武在对《红楼梦》原著内容与精神反复咀嚼之后,重新从儿童的视角出发,抛去原著中不适合儿童阅读的内容,并改变了原著章回体小说体裁,采用全新的编排方式,打破原著故事主线,精选适合儿童看的内容,用儿童听得懂的语言进行讲述。该书不只是讲《红楼梦》的故事,而是在讲故事的同时,加入对人、对事的分析,从而帮助儿童明辨是非,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刘心武对原著中的诸多伏笔也进行了适度解读,帮助儿童了解原著内容,奠定阅读基础,以便将来实现对原著的无障碍阅读。

据该书插画师郑琹语介绍,由于书中对人物年龄设定大致在十三四岁,与人们在影视作品认知的87版红楼梦人物年龄相差较大,因此在确定人设时她力求把这种稚嫩青春的感觉描绘出来,并从身高到人物的眉眼间透露的神态,都生动地传递给读者。整套书的插图,每一幅都是她一笔笔手绘出来的,让青少年感受到手绘美术作品的温度,避免了电脑绘制的生疏感,从中培养对美术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

天地出版社社长杨政在会上表示,《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是天地出版社今年重点图书,也是天地出版社重磅打造的原创IP产品,该书纸质版会在7月10日同时由“童书妈妈三川玲”“丹妈读童书”公众号联合首发,并将陆续在大V店等社群销售。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