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五莲:77名教育参事成为教育发展“参政员”

发布时间:2018-07-16 作者:张学军 何乃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何乃华)“参事的作用不可替代,参事的观点永远正确,建议办理要形成机制”,近日在山东省五莲县教育局召开的第一届特约教育参事第二次会议上,局长韩中杰如是说,并指出,“参事的观点没有对错之分,只有高低之别。”

在教育内部实行特约教育参事制度,是五莲县教育局健全完善社情民意征集机制,更好地倾听基层学校,特别是一线教职工的心声,更好地凝聚智慧、集思广益,促进教育事业跨越发展而采取的一项创新性举措,也是在强化了自我监督、学生监督、家长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基础上,织就的 “教师监督网”。

为此,该县教育局制定实施了《特约教育参事工作规程》,采取学校(幼儿园)提名、教代会或全体教师会表决的方式,从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中共推选了77名教育特约参事,作为全县教育系统的“参政员”,由他们及时搜集基层民情民意,发现本学校(幼儿园),及全县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解决和改进的意见建议。

为了保证该局能够及时征集到参事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打消参事们的工作疑虑,该县教育局不但实行严格的保密制度,而且制定了周密的处理流程:教育局党群办专人负责接收登记处理特约参事所提意见建议,对需要保密的,匿名转至相关科室,由相关科室办结后,再由党群办就办理情况与有关参事进行反馈;不需要保密的,由党群办转至归口科室办理,办结后,由归口办理科室及时就办理情况与有关参事进行反馈;然后,党群办再对办理情况向参事进行跟踪回访,让参事对本次办理工作质量做出评价。

“学校推选我做参事,一开始我顾虑重重,但通过我提出‘强化学生安全管理’的建议之后,局里非常重视,认真给我回复,并相应出台了学生骑电动车的规定,这让我很受鼓舞。”教育参事、高泽初中英语教师迟玉臣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接收的每一份教育参事的意见建议,归口科室都要及时提出书面答复意见,并报分管局长和局长审阅。所以,各科室在答复时都会认真对待。假如哪个科室的答复不到位,就会被领导退回,责令重新答复,”该县教育局党群办主任王日辉说,“其中,有一个科室的答复曾经被局长退回了三次。”

因为提出的意见建议受重视、真管用,极大地调动了教育参事们的“参政”意识和积极性,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县77名教育参事共提出意见建议103条,实现了条条有答复、有落实。其中,“教师的评语书写应规范”等43条意见建议被该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意见建议,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