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做校园足球的班级联赛,我们是认真的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杨文怿 马虹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是一所老牌优质公办初中,但是要说发展校园足球,从场地到师资,二十九中的起步都比较“薄弱”。尽管如此,学校还是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以育人为核心的足球发展道路。2016年,学校获批南京市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德育内涵成为校园足球底色

“我们学校的校园足球是从零基础开始创建的。”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副校长方娟说。2015年二十九中初中部开始发展校园足球时,学校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就读的玉泉路校区共有35个班级1500多名学生,校园却只有10亩地。方娟坦言:“在这样的条件下发展校园足球,起初我们是想都不敢想的。” 在如此不利的条件下坚定地发展校园足球,学校看重的是足球巨大的育人价值。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2018年“校长杯”校园足球班级联赛 方娟供图

作为分管德育和校园足球工作的副校长,方娟深感,德育是需要活动作为载体的,“足球运动不仅有身体和技术,更有团队精神、拼搏精神,能够传递快乐、传递友谊,让孩子守规矩、懂合作,成为体魄强健、精神强健的少年。”二十九中初中部做出了迎难而上,发展校园足球的决定。

2016年,由校长担任组长的二十九中初中部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发展校园足球,光有领导重视是不行的,还要得到家长和老师的支持认可。”方娟说。初中学生不仅需要强健体魄,也面临着中考的压力,如何在“巴掌大”的校园里发展全员参与的校园足球,获得家长和老师的支持,是工作小组要过的第一关。学校通过召开各级教师会议,分析小足球里的大德育,帮助教师们统一认识,继而指导教师们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向学生和家长传递足球德育意义。在活动中,家长、教师们看到了足球的育人效果,渐渐地,他们成为了发展校园足球的支持者。

小小班级联赛,踢出满满仪式感

发展校园足球,场地小成为了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面临的最大难题。

2015年,学校因地制宜,尝试利用排球场地进行3人制足球班级联赛。别看场地小,但是打起班级联赛来,学校却绝不“凑合”。学校要求,班级联赛班班都参加,男女生都上场,全体同学都是啦啦队。30多支队伍集中在排球场上打起了小组赛、淘汰赛。“尽管参赛队伍起点低,但是规则要求一点都不低。”方娟说,所有参赛队员的比赛服、球鞋、球袜、护腿板……一个也不能少。比赛程序及裁判员执法也是严格按照正规比赛要求进行,从运动员入场式、向观众致意、双方队员握手,再到赛后向对方选手及教练致意,小小的比赛打出了满满的仪式感。

排球场上的校园足球联赛 方娟供图

由于场地小,比赛中也发生了不少趣事。“4个小球场8个班级同时比赛,甚至出现了一个球场的球踢到别的球场球门里的情况。”方娟笑道。起初,有些学生和老师不知道如何正确看待赛场上的输赢和对抗,“学生们哭鼻子的非常多,有些班主任赛后也很生气。”随着联赛的进行和足球文化的普及,学生和老师们渐渐学会面对输赢。在联赛中,教师和学生都获得了成长。

2016年,初中部搬到了场地条件更好的新校区,班级足球联赛也由最初的3人制,逐步发展为5人制、8人制,联赛质量快速提升。目前,学校有足球专业教师3名,D级教练员2名,陶剑鸣老师更是拥有亚足联A级教练员执教资格。今年,学校首次在班级联赛中设立了助理裁判制度,全部由学校校足队成员承担。

足球文化节,让校园足球全员参与

现在,校园足球已经融入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初中部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课程渗透上,学校保证学生每周三节体育课中的一节用于普及校园足球文化,包括足球知识、足球规则、足球安全等,教学生怎么看足球比赛,怎么做一名合格的足球啦啦队员,并指导学生了解足球背后的文化。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2018年“校长杯”校园足球班级联赛颁奖仪式 方娟供图

为了进一步提高校园足球的参与度,学校将为期一个月的班级联赛拓展成为校园足球文化节。文化节期间,除了组织啦啦队外,学校还开展了足球征文、摄影、绘画、标志设计、海报设计等一系列赛事,并且进行优秀足球志愿者评选。“将文化节活动推向高潮的是我们的颁奖仪式。”方娟介绍道。颁奖仪式是全校20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的,除了邀请校领导、市区级领导参加外,学校还特别邀请部分家长代表担任颁奖嘉宾。仪式上,颁发最佳射手、最佳门将、最有价值球员、最佳教练员(体育委员为班级足球队教练员)等奖项,最佳门将和最佳射手会获得刻有自己名字的专属奖杯奖状。

3年来,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初中部已经由原来的校园足球零基础、薄弱校,成为市级和国家级特色校,并成为了南京市校园足球青训基地,承担了很多市区级比赛及足球培训工作。2018年,学校获得了2017-2018年度南京市“市长杯”足球赛亚军。

“做校园足球班级联赛,我们是认真的!”方娟说:“足球让孩子们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在足球的拼搏和奔跑中,孩子们成长得更加阳光、更加健康。”(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杨文怿 马虹霞)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