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把足球精神融入办学理念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杨文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们在市区级足球比赛中都拿过不错的名次。”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校长周锋在介绍学校校园足球工作时这样说,“但是我觉得最能说明我们工作成果的,是两块铜牌。”这两块铜牌,一块是2015年南京市瑞金路小学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铜牌,另一块是2017年学校获批南京市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铜牌。

草根足球成了学校特色项目

与很多学校的校园足球发展由“顶层”决策起始不同,瑞金路小学的足球发展是由体育老师自觉发起的。“2009年,学校里有足球专项背景的体育老师组织了部分中高年级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足球训练。”瑞金路小学体育教师俞同秋回忆道:“后来,学校看到孩子们非常感兴趣,就在五、六年级开展了班级联赛。”到了2013年,学校决定将足球项目作为龙头体育项目发展,将范围扩展到全体师生,组织了足球联赛,创建校本课程。

从部分学生的小规模活动到全校全员参与的大规模发展,瑞金路小学校园足球发展之初遇到过不少阻力:很多家长和老师担心,踢足球会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怎样说服老师和家长们?周锋说:“让老师和家长在活动中感受足球对孩子成长的帮助,这是最好的方式。”事实证明,经过10年的发展,校园足球活动获得了家长和老师的充分认可支持。“我非常鼓励孩子参加足球活动。”瑞金路小学教师学生家长纪晓燕说,“在这样的活动中,孩子不仅可以学到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还能与队友、对手们共同进步”。

打造专业足球体系

为了更好地发展校园足球,南京市瑞金路小学结合自身情况,建立了自己的足球体系。学校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设置了不同的足球课程内容: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刚入校,更多通过足球课培养兴趣,了解基本的足球运动知识、学习基本足球技能;到了三四年级,孩子们的身心有所发展,学校把他们纳入到足球班级联赛中;而对外交流、联赛等活动,主要由五六年级的孩子承担。

除了足球校本课程,瑞金路小学还开展了专业的足球联赛。三到五年级,班班组建足球队(男女队不少于1支),各班还拥有自己的啦啦队。现在,学校的足球活动做到了“四个一”:每月举行一次班级足球对抗赛,每月都举行一次年级组足球联赛,每学期参加区足球联赛,每年参加一次“市长杯”足球赛。

在训练方面和梯队建设方面,学校安排两名专职足球教练和一名兼职足球教练,开展足球兴趣班及校队集训活动,确保每天训练一小时。为了激发学生训练的热情,学校定期从兴趣班中选拔优秀学员进入校队。

“长足进步”,足球精神融入校园文化

发展校园足球以来,瑞金路小学一方面致力于提升学生的运动水平,另一方面着重将足球精神与校园文化相融合。

“扬长”是瑞金路小学的办学理念。学校将“扬长”理念与足球文化融合,生成校园足球精神——长足进步,以此引领师生在足球运动中彰显自我、享受快乐。“希望我们的孩子在足球训练和比赛中每天都能取得进步,希望我们的老师,甚至家长也能做到长足进步。”周锋说。

在瑞金路小学的校园里,处处可见足球元素。校园文化已经渗透到了学校的方方面面。除了足球课,瑞金路小学还把足球与校园活动有机融合在一起,保证人人有足球、班班有球队,学校开设足球大课间、组建足球兴趣班、举办足球嘉年华、创作足球课间操、开展足球游艺活动等。此外,学校还尝试将足球及足球相关的运动与不同学科、不同课程有机融合,努力让每一个学生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学习足球运动技巧,在足球运动中成长。(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杨文怿,摄影 周锋)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