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28 作者: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由民进中央和叶圣陶研究会共同主办、民进山东省委会承办的“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近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此次交流活动的主题是“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柯进)由民进中央和叶圣陶研究会共同主办、民进山东省委会承办的“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近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此次交流活动的主题是“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山东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孙中亮、民进山东省委会主委栾新、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等出席开幕会。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专家学者,民进中央、叶圣陶研究会和民进山东省委会的有关领导等70余人参会。

蔡达峰说,随着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进入新时期的发展,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在保持教育公正的基础上,普遍提升教育质量,使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成为大陆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内容。2001年,大陆启动了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过去十多年以来,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也推进了课程改革,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文化是同根同源,共同处在一个全球教育改革的大背景当中,因此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面,相信我们一定会有很多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和一些实践经验。当然我们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地区情况和教育实践,有着不同的发展阶段和目标,大家分享这些信息和彼此见识,能够相互启发,有助于我们推进各地的教育发展。

蔡达峰指出,课程是体现教育目标的基本的载体,也是教学最重要的内容。过去十多年来,我们大力倡导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理念,但在实践当中,重智轻德,单纯重视分数和升学率的现象还是相当普遍,把握教育目标,坚守教育本质,体现我们的教育导向,始终是课程教学改革要坚持的一个基本的原则。教育要关注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当然需要传授知识、训练技能,但首先是要培养健全的人格,这是教育本质性的内容。希望在交流活动中,大家能够围绕孩子的健康发展,为他们的美好未来,贡献我们各自的智慧。

蔡达峰说,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孔子是中国民间教育的奠基人,古代尊为万世师表,他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至今还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这是教育一个永恒的命题,我们要通过改革,不断地总结和完善,不断地兼收并蓄、取长补短,将这样一个终极关怀不断地深化。希望各位校长和专家交流各自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从而有新的收获。

张志勇介绍了山东基础教育发展的情况。

开幕会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月霞作了“大陆基础教育改革新进展”的主旨报告。会议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实地考察了济南2所具有特色的中小学校,并进行座谈。

此次“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为第三次举办。第一次和第二次交流活动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在昆明及上海举办,主题分别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21世纪的中小学数学教育”。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