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薛涛儿童小说新作《孤单的少校》赏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30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日前,薛涛儿童小说新作《孤单的少校》赏鉴会在京举行。会上,作家、中国电影家协会儿委会会长张之路和众多嘉宾一起分享了阅读《孤单的少校》一书的感受。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孤单的少校》是一部童年生态小说,从现实到奇幻、从物质到精神、从文学到哲学,这个故事给人的感觉一直在变,有很多言有尽而意无穷的东西。我能感到书中的孩子们非常想找一片自由的天地,让自己的梦想展开翅膀。他们之间的战斗是假样假式的,但假戏真做,寄托着他们心灵的渴望,其中有可怜的心酸,也有可贵的快乐。”日前,薛涛儿童小说新作《孤单的少校》赏鉴会在京举行。会上,作家、中国电影家协会儿委会会长张之路和众多嘉宾一起分享了阅读《孤单的少校》一书的感受。

据了解,《孤单的少校》自2018年5月上市以来,分别入选了2018年4月中国好书月度榜单、2018年6月华文好书月度榜单、2018年7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以及2018年深圳年度十大童书100本入围书单。该书讲述了被互联网冲击的一代少年儿童,如何走出虚拟的网络世界,回归现实生活,完成自我认知与身心成长的故事。作者薛涛用幽默的语调、深邃的思想、浓厚的东北地域特色、对文学理想的守望与坚持,让作品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

“《孤单的少校》的独特价值在于它的丰富性。”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表示,一是文本的丰富性。三部曲写了五个世界:成人世界、儿童世界、游戏世界、现实世界与幻想中的世界,这五个世界时而并行、时而交叉,艺术空间非常广阔。二是人物的丰富性,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性格、命运和遭际。三是孩子生存的外部世界的丰富性以及内心世界的丰富性,如白山、黑水、星空、宇宙等具有东北乡土气息的生存环境。四是感悟的丰富性。当孩子开始发问“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的生命的价值是什么”“我要去做什么”时,实际上他已经成长了。《孤单的少校》其实就讲述了一个少年艰难而有价值的精神成长之旅。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认为,《孤单的少校》是一本游戏精神充沛的书,又是一本属于阳刚男孩子的书,也是北方气息洋溢在字里行间的书。作者遮蔽了许多深层的东西,用儿童世界的激越幻想替代了乡村的平庸现实,用虚拟的战争游戏建构起属于薛涛的文学场景,用马克?吐温式的幽默说出了少年情怀与远方的渴望。一切亦虚亦实,亦庄亦谐,亦小说亦童话,在看似不经意的顽童游戏中有严肃的思考,在调皮的叙述中有诗意的嵌入,与以往的顽童抗战故事相比,该书毫无疑问是作者的一个自我突破,是薛涛乡村童年记忆的特殊表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晖、《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也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在发表创作感言时,薛涛说,“《孤单的少校》是我童年的一个生命的记忆、一个生命的体验,但不是我童年的回忆。写这部作品,特别是越写到最后,越发现在创作过程中,我始终在反省我与人、与物、与天地,以及到最后我与自我的关系。我也承认这部作品确实很复杂,其中也有我的很多困惑,那是因为我自己没有想清楚,所以让我评价我这部作品有什么主题、思想、精神指向、审美追求,我一概不知。但是,我仍然自信,就是我能让一部作品产生那么多困惑、那么多不确定的东西,这本身就是一位作者所能做到的最完美的事情。”

据了解,截止到2018年7月25日,接力出版社在原创图书出版方面,已经出版了22个套系、73种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其中包括图画书9个套系、41种;童话3种、儿童小说24种;当然还有儿童科普。今年下半年,接力社将出版24个套系、61种原创作品,其中图画书21种、童话5种,儿童文学达到30余种。接力出版社会下大力量打造原创儿童文学,把接力出版社打造成原创儿童文学的出版基地。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