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赔偿纠纷案例与实务》书评

发布时间:2018-09-27 作者:黄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国家赔偿纠纷案例与实务》 熊建新 彭丁带 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国家赔偿制度是人类社会发展到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最早出现于19世纪70年代。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国家赔偿制度的立法宗旨、立法体例、立法原则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世界范围来看,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了国家赔偿的观念,并将其作为本国的重要法律制度之一。时至今日,国家赔偿制度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保障人权、监督国家公权力是否依法行使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其发展备受各界关注。基于社会经济发展与民主政治进步的时代潮流,国家赔偿制度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呈现国家赔偿制度法典化、国家赔偿归责原则多元化、国家赔偿主体范围扩大化、国家赔偿标准科学化、国家赔偿类型多样化、国家赔偿程序专门化等总体趋势。

在古达,中国不存在国家赔偿制度。中华民国时期,在某些法律法规中规定了国家赔偿的内容,只是囿于时代及阶级的局限,国家赔偿制度并未在我国真正实施。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开始了创制中国社会主义国家赔偿法的伟大历程。1989年4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对于建立我国国家赔偿制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它用专章规定了行政机关的“侵权赔偿责任”,标志我国的国家赔偿制度在立法上已经初具规模。1994年5月12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统一的、专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该法于1995年1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国国家赔偿制度正式且全面建立。新近对《国家赔偿法》的修改,推动了有关实体规定及程序安排的科学化、合理化,彰显了人本主义的价值理念以及国法便民的精神,促使我国的国家赔偿制度能够发挥更实际、更有效的作用。

本书共分九章,涵盖国家赔偿法概述、行政赔偿范围、行政赔偿请求人与赔偿义务机关、行政赔偿方式和计算标准、行政赔偿程序、刑事赔偿、民事诉讼与行政诉讼中的司法赔偿、司法赔偿义务机关、司法赔偿程序等。全书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探讨国家赔偿实务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全面且又细致地阐释了我国国家赔偿的相关法律规定。

本书所选案例比较新颖,并且注重紧扣国家赔偿实务,结合相关法律规定,深入浅出地作出解读。本书具有针对性、示范性和指导性,也有相当的前瞻性。它既可以作为处理国家赔偿纠纷的法官、检察官、律师、企业法律顾问、政府工作人员的参考用书,也可以作为广大公民、法人、社会组织乃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了解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启蒙读本。(作者黄勇,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