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学精神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8-09-27 作者:齐晓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齐晓君)9月26日,中国科技会堂的会场上,一面写着“科学精神中国行”的红旗,经著名量子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与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之手,共同传递到北京大学学生代表手中。“科学精神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该公益活动将持续召集知名权威科学家,开展一系列与科学相关的主题宣讲和线下活动,旨在为科学与社会搭建跨界沟通的桥梁,让科学特别是新时代的科学精神走进高校校园和各地科技馆、走向新青年和大众,由《科技日报》和《知识分子》联合主办。

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在主旨演讲中说:“科学的发展须臾离不开批判质疑。四百年来,伴随着对重大科学理论的不断颠覆和革命,科学一路前行。科学精神的内涵非常丰富,而批判质疑是其精髓。普遍而言,当前中国科学界一方面缺乏批判质疑国内外同行的能力和勇气,另一方面又缺乏接受他人批判质疑的气度和胸怀。这也表明了弘扬科学精神在中国的必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潘建伟教授的演讲观点与此不谋而合:“科学精神中很重要的是批判和质疑。爱因斯坦推翻了牛顿的绝对时空理论,随后量子力学又进一步地颠覆了原来爱因斯坦深信的决定论观点。从这种角度上来讲,科学是演进的,没有永远不变的权威,所以科学非常需要质疑,需要审慎的批判精神。”对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潘建伟教授回答,“功利的文化氛围无法滋养需要沉浸在科学探索中的知识分子,一方面,要回归到传统文化中的从容和淡定,另一方面,在科学实践中要摒弃中庸之道,不要一团和气,要敢说真话、实事求是。”

“知识分子”微信公众号创始人、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教授演讲时提出,科技体制对中国特别是科技发展非常重要,科技体制改革秉承的科学精神应该有两点,一是首先要认可改革是动态发展的过程,二是改革是否阶段性到位,要看这种体制是不是真正支持了有德、有才、有能的科技工作者,有效地开展科技工作。

当今社会,弘扬科学精神绝不仅仅是科学共同体的内部事务,还关乎我们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

活动期间,还发布了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破局与变革——中国科技的升级之路》。书中包含四十余篇由科技届知识分子撰写的建言献策文章。此外,在圆桌论坛环节,潘建伟、谢国明等专家共同深入探讨何为科学精神,弘扬科学精神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以及媒体人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中的角色与作用等。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