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 精彩观点

实践育人“学游”兼得

发布时间:2017-08-16 作者:连保军(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副书记)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中国,“行”与“知”的统一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理念。《易经》有言:“君子以果行育德。”中国儒家在强调培养“圣贤人格”时,总是特别强调“躬身践履”,这里体现的都是“知行合一”的思想。将知行合一与研学旅行放在一起,研究二者的逻辑联系,研究它们对于今天教育变革产生的作用是非常迫切、非常重要的。

众所周知,基础教育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我们遇到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如何改变“重书本、轻实践”的教育弊端,让学生乐学、爱学、会学,发现自己,实现自己。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当然首先要靠政府一步步推动。

非常欣慰的是,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提出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没有生活做中心的学校是死学校;没有生活做中心的书本是死书本。”研学旅行让孩子们在旅行中进行研究性学习,有助于开阔视野,培养自信,锻炼团队合作、独立自主的能力,还可以增强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同时,研学旅行的过程还应该能给孩子们带来特殊的快乐,给他们的人生增添许多美好的记忆。所以,研学旅行为学生减负注入了新的动力,为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提供了新的支持,有望成为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方法和渠道。

现在许多人都说,研学旅行迎来了自己的“春天”。这的确有道理,但还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研学旅行课程设置、师资培训、市场完善、管理规范、安全保障,等等。我们期待各位与会者能把问题弄得更清楚更透彻,从而使研学旅行切实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实现“学游”兼得的目标。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