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传统礼仪中培养“中国灵魂”

发布时间:2017-08-16 作者:□ 通讯员 刁红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中国自古被称为“礼仪之邦”,积淀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要加大对国家重要礼仪的普及教育与宣传力度,在国家重大节庆活动中体现仪式感、庄重感、荣誉感,彰显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时代价值,树立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

北京为明教育集团在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以引导学生向传统文化回归作为重要教育理念,集团各校以国学经典为传统文化教育主轴,并开设传统艺术修养课程,兼以民俗文化和传统节日活动,实施生动的传统文化教育。

2016年9月,集团创办的第十所学校天津市西青区为明双语学校率先改革,举行了一场内蕴丰富、独具特色的传统开学典礼,这一做法随即推广到集团各校。古代的开学典礼被称为“释菜礼”或“释奠礼”,是始立学堂或学子入学的重要仪节,通过祭祀先师、礼敬授业老师以示尊师重道。为明教育集团的传统开学典礼沿袭古代传统,共分为“击鼓明烛、正身净心、拜亲祭圣、先师启智”四部分,其中“击鼓明烛”传递庄重典礼鼓乐齐奏、明烛盏盏天下传灯的理念,“正身净心”蕴含学生端正身心、学业可成之意,“拜亲祭圣”表达感恩圣贤教诲、感恩父母培育之情,“先师启智”体现先生行教之始、学生奋发向前的决心,典礼示范由两位担任礼官的教师和六名新生共同完成,台下所有师生、家长共同参与,让刚步入校园的儿童通过典礼熏陶,初步体验中华传统礼仪,在幼小的心灵里播下重道、尊师、恭谨、勤学的种子,从此走上一条培正固本的人生之路。

以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现代人为办学理念,为明教育集团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前提下,整合课程资源,逐步建立多方面、立体化实践传统文化教育的载体,把各种传统文化课程排入课表,保证课时安排,让学生通过小学阶段六年的熏陶,在道德养成、学习成绩、综合发展各方面都有所收获。

为此,在2017年毕业季,集团各校再次推出小学传统毕业典礼。典礼遵循和借鉴中国古代礼仪,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融入传统礼乐文化和学生才艺展示,创造具有“为明”文化内涵的毕业典礼,充分展示学校的育人成果,并对学生今后人生进行引导。典礼同样分为四个篇章,“击鼓祭圣”篇章进香拜祭、感恩先师孔子的启迪引领,全体毕业生齐诵《论语》,金声玉振,琅琅入耳,并由教师现场讲解,学生倾听教诲;“谢师敬亲”篇章由学子现场演示茶道,从礼敬、澄杯、观物到醒茶、听壶、分茶,通过高雅、宁静、自然的中国茶文化,感谢师长辛勤培养;“命字表德”篇章传承古人名以正体、字以表德的文化传统,由父母或教师根据学生的“名”或性格特征等赐“字”给学生,表达对学生的期许、赞美、祝福,给学生一份终身受益的礼物;“图南志远”借《庄子·逍遥游》中鲲养深积厚,蜕变成鹏的故事,引导学生效仿圣贤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

同样是传统毕业典礼,集团各校围绕同一个主题,形式各不相同,可谓异彩纷呈。武汉为明学校组织了主题为“追寻圣贤足迹,书写锦绣前程”传统毕业典礼,融入鲜明的地域特色及学校特色,穿插传统文化朗诵、舞蹈、情景剧等内容,别具荆楚风情的舞蹈《凤舞九天》赢得满堂彩。重庆为明学校举办“弘扬传统文化,感师敬亲”的传统毕业典礼,在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表达小学部全体毕业学子对母校和师长的感恩之情,有书法才艺的毕业生与书法教师共同挥毫写下一副龙飞凤舞的楹联赠送给母校,表达对母校的感谢和祝愿。广州为明学校的毕业典礼中,在“命字表德”环节,学生代表现场书写“表德之字”,一个个充满师长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的“字”经过教师讲解,被郑重赐予学生。贵阳为明学校的毕业典礼既有学生的精彩才艺展示,又有校长崔延宁对孩子们的诚挚祝福,校长向即将远行的为明学子殷切寄语,希望他们用未来的优异表现回报母校。青岛为明学校的毕业典礼上,学生诵读《礼记》、唐诗、《笔法诀》《画诀》《吴越春秋》《易传》等国学经典,该校教师和七年级二班学生袁蕴莉创编的《勺舞》,演绎古代童子手执为祖先敬酒的勺子,优雅行祭的生动场面,让人耳目一新,将本次典礼变成学生小学阶段难忘的最后一课。此外,为明集团深圳学校、新津学校和光谷学校的小学生传统毕业典礼,也受到师生、家长和社会的赞誉。

“礼以道其志,乐以和其声”。礼乐文化本身就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教化,通过这样富有传统文化意蕴的教育仪式,为明教育集团将礼乐精华与现代教育紧密结合,既展示了学生在传统礼、乐、诗、书方面的学习成果,也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为他们六年的学习生涯留下一个难忘的中国回忆。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