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果只有唯一的身份

我愿是个写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0 作者:□ 张文质 来源:中国教师报

前几天在上海,一个中学生跟我聊天,问了我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如果你只能做一件事,你马上想到的是什么?其实,我很难马上想到要做什么,但是这个问题还是引发了我的思考。

今天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我只有一个身份的话,我愿意是一个写作者。因为在我看来,没有什么身份对我而言是如此之唯一。从生命存在的意义来说,成为写作者其实对于任何一个文化人、任何一个有教养的人,或者是有学术追求、有科学精神、有表达素养的人,都是终身之第一大事。

我们任何的表达、任何的思考、任何的生命呈现方式,都离不开写作。写作,既是我们生命最精彩华丽的结晶,又是我们生命中最常用得着的一种交流工具。我经常会说,写作是我们生命的手书。生命所有的一切,都可以通过写作呈现出来,哪怕再复杂、凌乱的思考,甚至于那些思考中的稍纵即逝、含混不清、暧昧不明……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用写作的方式付诸笔下。

写作让我们感到振奋,使我们获得了一种生命的畅快与自足。当然,写作也会让我们感到自豪,感到一种存在的价值。当然,它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艰难的原因恰恰在于,我们总是会想到那么多人写过,我继续写还有意义吗?我们也会想到,在那些伟大的经典作家面前,我的写作难道不是非常苍白、渺小吗?

其实,最虔诚的写作,往往转念又会忘了这些胆怯和卑微。更重要的是你要想到自己,写作首先是我们的一种权利,是我们生命最自然的需要,是我们生命最自如的自我证明。这个时候,当你不写的时候感到充实,当你写下的时候感到空虚;也可能,当你述而不作的时候,你获得一种自得,一种从容,甚至一种骄傲。总之,你要先关照自我,而非参照他人。

你也可能会想到,这就是命吧。在这样的命里,你的才华是有大小的,你的境遇也不是完全由你决定的,甚至你所获得的荣耀,也不见得都跟才华所规定的可能性相称。其实这一切,都无关紧要。因为真正的写作,就像空气一样,是我们必须呼吸其间的,是我们值得为此辛劳奔走的。

只要你写的字是从你心里流淌出来的,你的心就在温润着它,你的心也就会自然地获得它温暖的回报。我更相信这样的一种选择自觉,其实也可以看成是什么呢?哦,也许可以这么说——一种神奇的循环。大到人类的文明,所有的人类需要不断传递、不断光大的精神之光(精神之火焰)都要通过文字来传达。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文字会伴随着我们心灵成长,这些文字也会推动着我们变得更富有勇气,更坚强,更宽阔,还会助长我们对所有文明的一种敬意,对人类更高的、在我们头顶上照耀着我们生命行走的那些精神之光的景仰之情。

所以,我总是愿意跟自己说,你去写吧,你去读吧,你去说吧。你先让自己听到,你先让自己喜悦。你也有可能让别人听到,让更多的人听到,让更多的人也感到喜悦。

(作者系教育学者、生命化教育倡导者)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