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阳云岩区:学区共享 合作共优

发布时间:2017-09-20 作者:□ 本报记者 韩世文 □ 许 亮 来源:中国教师报

9月14日,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东山学区(小学组)“整合资源,均衡发展”工作启动仪式暨第一次校长联席会在市东小学召开,东山学区中心校与成员校校长签订《学区工作责任书》,同时颁发特聘指导专家和教学指导专家聘书。次日,云岩区未来方舟学区也在中心校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举行启动仪式。伴随着各学区先后启动工作,云岩区新一阶段深化学区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走上新征程。

据云岩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云岩区走出探索学区化改革第一步,省府路小学率先试点。“十二五”期间,云岩区以省级教育科研课题理想课堂建设为切入点,采取“1+X”办学模式,即一所龙头学校加几所新学校、薄弱学校、民办学校,建立五大学区教育共同体。“十三五”期间,云岩区继续深化学区建设,结合实际局部调整学区教育共同体成员,将原“1+X”的基本模式优化为“1+X+Y”模式,即1所学区中心优质学校+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组建城中心、头桥、大营、东山、三马、未来方舟六大学区和云岩区高中联盟,形成互利合作、共建共享、共优共荣的教育共同体格局。

学区倡导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生交流等方面融为一体,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方法共享、成果共享”,推动云岩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三个促进”: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从而均衡发展;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整体提升,从而快速发展;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整体提升,从而全面发展。

每个学区分别组建以中心校校长任主任,成员校校长、蹲点教研员任副主任,中心校及成员校副校长任委员的学区教育委员会,学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在本学区各学校的干部提拔、经费拨付使用、干部教师交流、评优推荐、评价考核等方面有建议权、支配权、否决权。

其中,东山学区(小学组)教育共同体依然由省府路小学作为中心学校,东山小学、市东小学等8所区属公办学校,照壁学校、文星小学两所民办公助学校为成员校,再加上两所学校的帮扶任务,组成“8+2+2”形式的12所学校共同体教育大学区。启动仪式上,东山学区教育委员会主任、省府路小学校长杜鹃解读了《学区工作实施方案》,并着重就“三个共享、两个建立”(教育资源共享、教师人力资源共享、合作发展平台共享;建立学区化管理体系、建立学区评价机制)进行了详细解读。

根据学区工作统一部署,东山学区教育共同体制定了“一二三四五”建设思路:一条主线——以“实施素质教育、推进课程改革、实现理想课堂”的研究为主线;两个重点——以教育教学问题研究为重点;以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为重点;三个互动——教师之间的教研互动、学校之间的资源互动、学生之间的合作互动;四个文化——逐步建立学校自身的学校文化、教师研修文化、班级文化、学生礼仪文化;五个策略——校际合作策略、研教共进策略、骨干教师辐射策略、关注过程与细节策略、机制保障策略。

未来,学区成立专家指导小组,将分时段分学科进入各个成员校指导青年教师;区级或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要参与一项课题研究,每年至少写一篇市级以上教研论文或优秀案例,每学期至少主讲一节示范课;履行骨干教师义务,启动师带徒活动;组织学区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加强优质学科教师、优质课堂教学模式的打造力度,树立典型,引领发展。

同时,共同体还将召开校长联席会、课堂教学交流、课堂教学比武、课题交流会、校本课程研讨会、班级结对等多种形式,全面促进学校、教师和学生发展,努力做“有道”的教育,成就知行合一的新典范。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