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访学生 学生访社会 校长访教师

江苏盐城:走进心里 访出情谊

发布时间:2017-09-20 作者:□ 通讯员 孙陆培 卞小燕 朱建奇 来源:中国教师报

    暑假虽然已经过去,但是各区域对于暑假工作的回顾和总结还没有结束;十一长假即将到来,各地区各学校又如何设计出好的节假日教育活动?本期,周刊特别推荐两个区域主要集中在暑期开展的教育活动。不管是江苏省盐城市关注师生“万师进万家”的深化实践,还是河南省卢氏县研学旅行及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展播,都是根据教育发展实际需求,用积极的行动做出的“动心”探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跨进门,我们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学生也感受到一种力量和温暖,那就是除了父母之爱,还有浓浓的师生之情。”唤起江苏省盐城市实验小学教师葛华娣内心激情的,是“万师进万家”教育大走访活动。教育大走访旨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思想上的难题,听取家长意见和需求,从而聚焦问题难点,转变教育行风。而盐城市却将“走访”工作进一步延伸下去,不仅教师访学生,更有学生访社会,校长访教师,一个“访”字访出了情感,访出了教育的大格局。

    访家庭 教师送去“一片绿荫”

“敲开门,独自在家的孩子有点局促。桌上摆着他的作业和爷爷的酒瓶。屋里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若不是走访亲见,盐城市田家炳实验小学教师洪晓羽真不敢相信,父母外出打工,跟爷爷居住的徐子轩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

刚开学,在田家炳实验小学活动室,一群学生由教师带领着快乐游戏。“孩子放学以后怎么学习怎么玩,还有安全问题最揪心,这下学校帮了大忙。”看着孙子高兴的样子,徐子轩的爷爷愁眉舒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是大走访的重点对象。在射阳,50多名女教师在走访中主动担当起留守儿童的“彩云妈妈”,她们有个共同的行为准则,即每月至少一次电话联系,每学期至少一次家访,每学期为孩子写一封信,每学年给予300元至500元经济资助,条件许可下每年陪孩子过一次节假日。

离学校近的要访,离学校远的也要访。6月中旬,盐城市田家炳中学新疆班322名学生踏上归途。从盐城出发,北上西进,行程近万里。学生到家,8位护送教师没有急着返回,而是走进伊犁乡下的学生家庭。“我们看到了学生的家庭环境,并详细介绍了孩子在内高班的情况,以及内地对新疆同胞的政策支持、民族关怀。” 田家炳中学新疆部主任王盐平坦言,走访路途遥远,但意义更深远。

大走访活动中,教育者听到了家长的真心话,尤其是对学校教育的呼声和意见。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盐渎校区校长李浩说:“集团400名教师,每人至少走访20户学生家庭。教师走下去,问题带上来,排查、整改,服务措施紧紧跟上……”

教师有偿家教被社会诟病,对此盐城市教育部门重拳出击,共查处25起31人。同时,疏堵结合,用行动赢民心、塑形象。

学校副校长张顺和介绍,暑假期间学校推出微视频空中教学,与现场教学互补。即使师生无法做到面对面交流,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零距离对话,由此从根源上杜绝有偿家教。眼下,微视频空中教学的点击量超5万人次。家长们纷纷点赞,一位家长说:“网络辅导,空中课堂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有了这个出口,我们哪还用请家教?”

    访社会 孩子走进“第二课堂”

不仅教师访学生,学生访社会也成为这次大走访活动的题中之意。

“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与王睿敏同学共勉。”这是盐城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陈云舒在《老人与海》扉页上的赠言。收到书的是灾区小朋友、阜宁县吴滩中心小学学生王睿敏。8月19日,王睿敏来到陈云舒家作客,两个小姑娘交流学习经验、逛书城、游科技馆,开心一整天。书为孩子架起了友谊之桥。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实验小学校长雷燕说:“学校开展‘万册图书大漂流’活动,学生积极参与,为灾区儿童赠书,这些孩子因书结缘,增长知识,更让爱在阅读中流淌、传递。”

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盐渎校区三年级学生罗叶美梓有着另一种体验。7月1日,带着7000元压岁钱,她和爸爸踏上了去湖南的列车。在醴陵市均楚镇大垅洲村,她给贫困孩子送去礼物,并和他们一起玩耍。小姑娘说:“就想让他们过上和我一样的童年!”

盐城中学学子走进新水源地等“五个一”工程建设现场、阜宁风灾纪念馆……领略家乡变化,感受乡土乡情,“第二课堂”让孩子们拥有了宝贵的人生体验。

“教育大走访,让孩子、家长和教师都敞开心扉,有谈不尽的话题。”在盐城市实验小学学生家长邵建红看来,这样近距离的家校及社会互动,更让人体会到“摇动”和“唤醒”的美妙。

    访教师 校长发现“闪光的另一面”

从教师刘蓉蓉家出来,雷燕内疚不安:“她是我们引进的第一位南师大本科生,教学兢兢业业,从没请过一天假。这几年,我们隐约知道她身体不是很好,走进她的家,才发现她与病痛抗争那么久,那么顽强。”

作为校长,雷燕与教师的交流更多是在学校,过去都没想过去老师家中看看。教育大走访启动后,学校领导班子心里还有些“打鼓”,大热天跑到教师家去,方便吗?现在通信工具这么发达,还有必要走访吗?事实证明,走进教师的生活环境,近距离交流与隔着手机沟通完全不一样。

对此,李浩也有同感:教师生活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同样需要关怀。在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年轻教师家中,得知其换髓成功,李浩鼓励她振作精神,组织的关心让康复中的教师变得更加乐观勇敢。

除了生活状态,教师的生活态度也是关注重点。雷燕先后走访了4位教师,每到一家,不仅教师内心温暖,雷燕也被深深触动。“没想到,董蕾老师爱收藏、会茶艺、懂刺绣,真把我们惊到了。有这几手,在学校开个教学沙龙完全没问题。其实,每位教师都值得我们去了解,他们身上有许多我们未知的闪光点”。

“‘万师进万家’走访活动,是我们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大走访大落实’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系统上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刚性工作要求,更是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家访’优良传统的回归,让教师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初心,让教师与学生的感情更浓,让学校与家庭的距离更近,让教育与群众的联系更紧。”盐城市教育局局长戴红光对此深有感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