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联”教研成保康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7-09-27 作者:□张道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地处鄂西山区的保康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积极探索实施以“联备、联研、联测”(以下简称“三联”)为主要内容的区域联片教研,走出了一条符合山区实际的教研新路,形成了多点支撑、协同共进的教研工作新常态,学校间联动发展,区域内整体推进。

    统筹谋划,建立基层教研组织

保康县初中段按照“城区带乡镇、强校带弱校、中心带边远、大校带小校”原则,把全县12所初中按地域划分为4个教学教研协作区,开展“三联”活动。

每个协作区成立一个指导中心,县教研员任指导员,指导员每月至少指导一次工作;协作区内每所学校轮值一学年,轮值学校校长负责“三联”工作的统筹谋划,常务副校长负责督导活动落实;协作区内一个学科组建一个大教研组(体音美合并组建),每个协作区组建10个大教研组,每个大教研组选配1名大教研组长,负责组织协作区内学科活动;每个大教研组按年级设立3个中心备课组。

小学段以乡镇为单位成立中心教研组,全县11个乡镇设立11个中心教研组,每个中心教研组配2名专职组长,分别负责文科、理科“三联”活动的组织、实施与管理。每个教研组再按年级、学科组建中心备课组,覆盖所有学校、学科、教师。

    精心组织,实施区域联片教研

为使“联备”活动有序、有效推进,保康县全面实施基础性操作技能培训,内容涵盖信息技术运用、导学案编写要求与技巧、集体备课流程与要求、教师职业素养等;全面了解教师基本状况;大教研组、中心教研组依据教师基本状况按年级、学科组建中心备课组,确定中心备课组长,组建QQ群,搭建交互平台;中心备课组组长视教师情况确定各部分内容的主备教师。

建章立制,对各层级人员提出落实要求;开展巡课,反观效果,跟进调适;整理资料,分级分科建立备课资源库;组织开展单项评选。对教师备课情况进行评价。

    以课堂教学为阵地,扎实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主题教研活动把触动思想、引发思考作为总要求,把“确立主题,分散研究、示范展示、多位交互、凝练成果、转换运用”作为总思路。活动前两周,各校收集教师平时积累的课程实施中的困惑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汇总上传至大教研组(或中心教研组);组长在活动前对征集的教学困惑进行整理分析,提炼问题交集,确定研讨主题;明确活动时间、地点、主题、分工及要求,教师根据方案提前行动、分散研究;选一名骨干教师准备主题发言,力求想清楚,写准确;以课为主研究问题,以课的形式交流对主题的理解和实践;围绕主题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准备示范研讨课例,使提供的课例能精准展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路径,着意培植研究的土壤;引领观课,参与者聚焦问题听课、思考,生发教学智慧;教师围绕听课内容写出评课意见,做好发言准备,点评一般由教研室学科教研员或骨干教师完成;植入与主题对接、便于操作、固基强本的理论培训,让教师知底线、明要求。

    以网络交互为平台,密集开展网络区域教研

网络区域教研以协作区大教研组(中心教研组)为单位,以学科工作室为阵地,以“协作备课、课例点评、主题研讨”为主要形式。各工作室每学年组织开展的协作备课、课例点评分别在6次以上,主题研讨每月一次。县教研室每学年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在此基础上评选优秀工作室。

为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网络教研,县教研室把“一师一优课”、学科优质课、优秀论文、优秀案例等评选活动与网络教研合并进行,大大提升了网络教研的效益。

网络教研方便快捷,形式灵活,内容宽泛,与现场研讨形成互衬、互补、互促之势,有力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以“诊断调适”为指向,精心组织“联测”活动

协作区每学期开展期中、期末“联测”活动。“联测”活动统一试题、统一考务、统一阅卷、统一质量分析。以质量分析反观区域教研效果,通过“联测”发现问题,为“联备”“联研”指向,使“三联”活动融为一体,良性运行。

区域教研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保康县将不断优化区域教研的方式方法,让先进的教学理念通过区域教研实现落地,用区域教研成果发展学校、成就教师、惠及学生。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保康县城关镇中心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