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7-09-27 作者:陈卓珺 浙江省磐安县教育局副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传统的学校管理认为,调动教师积极性是校长的一项重要任务,甚至是衡量校长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而在调动方式上,主要依赖于外部监控和奖惩。在现代学校管理理念下,这已不合时宜。

    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从哪里来

许多学校奖惩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效果有限。不少教师对工作敷衍了事,疏于学习,缺乏反思。管理经验告诉我们,这很容易养成教师被动思维的习惯,把自己的头脑变成别人的跑马场,导致思维水平和自主能力退化。而且“被调动”属于别人推一推、自己动一动,一旦失去外在推动力,个人发展也随之停止。

谁该为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负责?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事物发展的决定因素,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李嘉诚也曾用鸡蛋作比,说明内部寻求自我突破的重要性,用外部力量打破鸡蛋,永远是别人口中的食物,而如果用自己的力量从内部打破,就会获得生命的重生。同样,教师学习、工作的积极性,本质上都是教师自身发展的外显,其动力应该是内源性的,来自于本人的自我发展需求。教师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校长的职责只在于帮助教师,助其自我发展。

    教师做好两件事:觉醒和提升

教师要觉醒自我意识,从心底迸发出的自我激励才是走向成功的持久动力。孟德斯鸠曾说,任何他人的建议或意见都无法代替自己内心强烈的呼唤。一个有理想抱负、有责任心、有兴趣、有成就感的人,会强烈意识到自己才是发展的主体,明确自身的使命与职责,自觉承担专业发展的责任,主动学习和工作,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最好的自己。

教师要提升自我管理能力。教师成长本质上是一个克服惰性、摆脱负能量、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的渐进过程,自定目标、自选良友、自我反思、自我激励,一旦形成循环,无须外在的要求、强迫,便可以自觉而出色地做好本职工作。

    校长做好两件事:唤醒和培育

校长要唤醒教师的价值追求。要把传统的调动教师积极性转向唤醒教师向上的潜意识、解放教师种种不合理的无形束缚,从过去的外部监控、利益刺激转向内需满足、精神激励,从单向的校长行为转向教师个人与校长的双向互动。教育学者陈玉琨强调,要提升一个教师,首先要提升他的价值追求。校长强化教师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引导教师超越功利,把自己的职业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为学生前途负责,为国家命运负责,发现教师职业的意义所在,树立职业的崇高感。

校长要培育“高大上”的学校生态。倾力营造乐融融、活生生的学校小气候,建设如家的校园。在这里,大家有滋有味地生活,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情有义地交往;构建一种公平、协作基础上的竞争机制,建立起促进教师立体发展的绩效考核制度,让教师在积极的外在评价中获得正能量,形成百舸竞流的强大磁场;营造一种弥漫人文气息的环境,成为书香的校园、教职工心灵的栖所、精神的家园,尊重教师个体的独立思维方式和活动方式,给重视自身发展的教师优先提供培训机会、发展平台,使之有地位、有利益、有发展,促使后进教师见贤思齐。置身于这样的教育生态,让教师学会自己拯救自己,自己调动自己,自己激励自己,让优秀和成功变得自然而然。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