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职称评定淡化论文并非不要论文

□ 于钦金

发布时间:2017-09-27 来源:中国教师报

目前,一年一度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工作正在全面展开。职称评审中怎么“看”论文,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今年1月中办和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而2015年发布的《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指出,“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标准”要“注重师德素养,注重教育教学工作业绩,注重教育教学方法,注重教育教学一线实践经历,切实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的倾向”。简言之,包括中小学教师在内的职称评定将淡化论文,这无疑是对职称评定中论文要求的一次“松绑”。

对此有人认为,在今后的职称评定工作中,论文作为一个参评要素将被舍弃,教学研究活动也无须强求开展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甚至偏见。我们理应厘清模糊认识,正本清源,否则势必影响教师教研活动的参与意识和群众性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

首先,应当看到,国家有关职称制度改革的文件,是对原有“限制性”壁垒的一种突破而非全盘否定。这些文件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就是因为它触到了职称评定的“软肋”。在以往,论文是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的要件之一,有些地方甚至将论文作为缺一不可的必要条件,许多工作有业绩的教师只因没有论文而被拒之门外。同时,饱受诟病的花钱买论文或找枪手写论文等不正之风,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原评定机制与体系的不合理性。应该说,这正是需要改革或改进的焦点所在。

其次,从论文的内涵及其作用来看,它是教师开展教研活动的有效载体。论文既是探讨问题、进行学术研究的一种必要手段,也是描述学术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的一种工具。根据其固有的属性和特点,工作在一线的中小学教师虽不是大学教师,但形势的发展和教育所固有的专业性,决定了教研活动的不可或缺。

作为一个工作在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我在这方面有着切身体验:近年来,在“问题即课题”的思想指引下,身边有一批教师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找问题,个个有课题,形成了教师齐参与“小课题研究活动”的可喜局面。通过活动,教师们的教育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了,在市(县)级或以上刊物发表的体会文章和教研论文也较前增多了。由此可见,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是开展群众性教科研活动的结果。

再次,从教师职业的专业性来看,撰写论文是教学科研水平提高的重要手段。《意见》的最大亮点之一,是作出设置正高级职称的决定。其主要目的之一,应是培养和造就专家学者型的中小学教师队伍,而专家学者型教师本身就与学术研究分不开。从这个意义来认识和理解,对于专业性和业务性都比较突出的专家学者型教师来说,论文理应是其“身边之物”。从某种程度上讲,论文是一个教师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高低的具体体现,建立和成就专家学者型的中小学教师队伍,是时代的要求。从平民中走出来的当代教育改革家、全国劳动模范魏书生,正是因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铸就了他不同于一般人的认识和见解。在当代教育改革的大潮中,我们需要这样的“弄潮儿”。

由此说来,淡化论文、突破限制性壁垒,不是说不要论文,只能说是对以往的论文指标政策与现实操作所作出的适度调整。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网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